潘鲁生主持召开“山东黄河文化民间艺术节会”研讨会

2023-07-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化“两创”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17日,“山东黄河文化民间艺术节会”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二楼六艺书馆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主持会议,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潘鲁生传达省委宣传部关于“山东黄河文化民间艺术节会”的指示精神,要求以黄河沿岸九地市现有民俗民间文化节庆活动为基础,认真梳理并挖掘诸如舞龙、赛狮、秧歌、戏曲、说书、鼓乐等极富传统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探讨既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为乡村文化旅游赋能升级的崭新路径。

潘鲁生强调,一要统一思路,转变观念,认真完善顶层设计。要把民俗民间文化的抢救与活化,同激活转化当地旅游特色资源相结合,充分发挥传统民俗文化底蕴,尽快形成常态化、可持续性发展实施方案。二要抓好重点,盘活资源,积极回应市场需求。要用好山东沿黄地区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艺术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重点打造,以点带面,重生活化表达,忌走秀式表演,做好多元化内容铺垫,为山东文化旅游事业注入鲜活动力。三要打造品牌,以节会为支点,打好组合拳,撬动山东文化旅游焕发勃勃生机。要融入创意设计,将传统的民间戏法、服饰、武术、杂技、舞蹈等进行包装提升,使其更富有现代气息,满足当代消费群体的审美需求,打造吃、穿、住、用、行一体化文化大餐,助推“黄河民间文化节会”走出山东,走向全国。

会议通报了“黄河民俗文化”调查与研究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专家就“山东黄河文化民间艺术节会”的目标定位、组织实施、沿黄九地市民艺资源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会后,参观了学校民艺博物馆。

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博物馆馆长赵屹,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映雪,山东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编审孙海翔,山东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郭学东,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李成银,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林志刚,山东省舞蹈家协会驻会负责人张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主任弭友海,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焱,服装学院舞蹈专业教师郭贝若,及山东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发展工作专班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山东黄河流域民俗文化应用与“山东手造”发展工作专班;作者:王伟杰、王红莲;摄影:王伟杰、李志鹏、陈义磊;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承古萌新:中国年画故事新媒体艺术展 》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喜获佳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