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设计艺术大展即将开幕 山东工艺美院优秀作品入选 [附图]

2003-11-06
 
上海设计艺术大展即将开幕 山东工艺美院优秀作品入选
 
 
    “家——从传统到现代”2003上海美术大展·设计艺术大展的作品复评工作,于11月4日顺利完成,并于11月5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来自东方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新民晚报、文汇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这次大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和上海美术馆共同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国内17所设计艺术院校协办。大展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戴志祺,组委会执行秘书长、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国荣,大展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方增先出席了评审会,大展学术委员会委员有:同济大学教授卢永毅博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博士、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汪大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杭间博士、东南大学教授胡平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胡项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潘鲁生博士等。7月9日,在应征的数百件作品中经过初选、进入制作的数十件作品,11月4日以制作完成的实物图片参加复评,有近70件作品被确认参加展出。山东工艺美院共有4件作品入选。
    与以往设计艺术展不同的是,本次大展具有如下特点:第一,它以“家”为载体,与社会生活和每一个人都有密切的联系,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第二,它确立了融中国传统文脉和现代精神为一体的主题,是一个有着十分明确主题的设计艺术展,而且这个主题从理论到实践,都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第三,大展没有停留在设计的层面。而是进入了造物的阶段,以实物为主进行展出,在装置与设计之间找到了结合点,展示的将是一个个可以进入的各具个性的真实空间,和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物件,同时还组织了围绕着“传统的家”制作的大展文献;体现出富有艺术创意和学术思考的特征;第四,大展以国内17所高等设计艺术院校的师生为创作主体;充分展示了年轻的、未来一代设计艺术家的宽阔思路、富想象力和创造才能,体现出这一代人对生活质量和内心体验的高度关注;对现代生活方式和家庭伦理的思考,以及令人感动的社会责任心。
    对民艺设计素有研究的专家从学术上充分肯定了大展的意义,为创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各院校从组织发动、创作指导,到实物制作,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这些作品的完成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尤为令人可喜的是,一些年轻学子表现出认识和了解传统文脉的急切愿望,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创作,他们思想活跃,思路开阔,想象力丰富,或积极筹措经费,投入制作;增长了造物的才干。
    对于即将推出的大展,专家们更多地看到的是它的意义和影响。他们认为,中国的设计艺术在世界整体水平中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中国的造物设计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渊源。设计艺术的发展不仅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迫切需要,也面临着在世界上树立中国设计艺术形象,确立文化身份的问题。
    大展将于12月15日在上海美术馆隆重举行。大展开幕时,主办单位还将推出集大展设计和文献为一体的作品集,举办由国内部分设计艺术院校等有关专家学者参与的学术研讨活动。



大展学术委员会委员在逐件评审作品。从左至右依次为:卢永毅、胡项城、许平、潘鲁生、胡平



潘鲁生院长与上海美协主席方增先交流意见



大展学术委员会委员从左至右依次为:戴志祺、方增先、朱国荣、潘鲁生、宋建明、汪大伟、杭间、陈琪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为大家介绍入选作品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上一条:山东省四高校“生命&健康” 招贴大赛获奖作品展开幕 [附图]

下一条:山东省首届大学生动漫艺术节隆重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