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赴泰安考察调研

2023-09-11

为深入贯彻上级部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评估教学效果,总结研培经验,加强高校与社区交流互动,开展好下一步的工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区艺术大学常务副校长、非遗研培回访组负责人王传东带领回访组于2023年9月8日赴泰安回访学员并进行相关考察调研。

学员娄伟为我校2018陶瓷烧制培训班学员,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山东省陶瓷协会会员,是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福香烧”陶瓷品牌创始人,泰安泰山手造文创有限公司总经理,泰安市“娄氏土陶”非遗传承人,“娄氏灰烧土陶”2020年被列为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作品“千杯万盏”获中国收藏家协会全国柴烧茶盏收藏大赛第二名,作品获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银奖,以及获得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22、23届设计创新大赛金奖等荣誉。

娄伟向回访组详细介绍了公司概况、品牌创立、产品开发、非遗传承以及培训后创新发展等情况。娄伟说培训学习中收获很大,通过专家教授的讲座提升了他在创作中的品牌意识,拓展了产品研发思路。他独创香灰作釉的烧制技艺,创立的泰山“福烧香”品牌,作品利用泰山老岩泥手作为器,取泰山名寺古刹殿前的香灰入泥入釉,再依从传统的古法烧陶工艺入窑高温多次煅烧而成。目前产品有茶器、花器、香器、福器等四个系列,将泰山文化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产品创新,“福香烧”在柴窑慢火中天然窑变产生古拙、质朴、独特、极简的风格,其中所寄托的福佑让人爱不忍释。目前他正在产品创新、文化礼品研发、文旅研学、民宿等一体化方面进行不断探索和发展中。

本次回访通过走访和面谈,直观的了解非遗培训学员的传承现状、项目业态以及培训后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等,考察学员在产品创作创新发展、创造性转化等方面的情况并给予指导,就今后开展文创产品研发、扩大生产服务、建设实践基地等达成合作意向。

上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非遗工作坊建设暨非遗研培学员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转发:2023年山东省成人高考报名公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