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2015-01-16

1月16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宋志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副院长李新、刁在祥、苗登宇,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团就坐,杨新力主持会议。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党委书记于茂阳致开幕词。于茂阳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全国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形势下,在全校全面落实“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认真回顾总结上届“双代会”以来的工作,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明确学校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不断将学校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于茂阳指出,上届“双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当前,艺术与设计发展面临新的机遇,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新的阶段。学校将积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新的更好的发展,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于茂阳强调,“双代会”是广大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实行民主监督的重要平台,,在今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以“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建设,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

宋志明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共商学院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体现了学校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科学办学、民主办学、依法办学的理念。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受到了全省乃至全国同行的瞩目和赞许。学校党委对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校工会在校党委领导下,为构建特色校园、和谐校园发挥了积极作用。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有序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重要制度,是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标志。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有利于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精神投入工作,有利于学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推动学校改革,共谋学校发展。希望学校领导进一步重视工会工作,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工会制度;希望全体与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潘鲁生以“脚踏实地 特色办学”为题做学校工作报告,高度概括了过去四年办学发展的主要成绩,结合实际分析了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突出重点分析了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

潘鲁生从十个方面总结了过去四年的主要成绩,指出2011至2014年,是学校深化内涵发展、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阶段。结合国家学科专业目录调整,艺术学上升为学科门类的历史性变革,把握国家设计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学校坚持以特色求发展,深化完善“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努力提高科研创作水平,深入开展社会服务,积极践行文化传承使命,作为山东省名校工程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取得了显著成绩。他表示,四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凝聚了所有单位和部门的努力,凝聚了全体教职员工的心血和汗水,代表学校,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历届老领导、老教师、老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为学校建设辛勤工作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潘鲁生从六个方面分析了国家的教育政策部署和艺术设计教育发展形势,就加强高校党建,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大学制度建设,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树立正确的文艺观,扎实践行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加强文化传承,完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握设计机遇,增强教育教学动力;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国家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对教育教学融入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设计教育的新命题。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承担使命,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发展。

潘鲁生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提出坚持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打造开放化的办学格局,实施协同创新的发展战略。指出,未来五年,学校在稳定办学规模的基础上,要深化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作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逐步实施学部制改革,使学科结构更加合理,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厚,“创新与实践教育体系”更加完善,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打好基础。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国家教育政策,坚持社会主义文艺方针,立德树人,依法治校,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主任韩文涛作学校章程起草情况的说明,人事处处长王霞作提案工作情况说明,财务处处长胡红宇作财务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提案征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全体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全校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召开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各代表团召开第二次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