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潘鲁生在巴黎

2014-10-14
   
   温琴佐·桑弗(Vincenzo Sanfo):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国际著名策展人             
  一个展览,一个艺术事件,所发生的真正原因和效果往往超越事物的表象与背景。
  事实上,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一个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仅限于在中国展览,或者一个法国艺术家的作品仅在法国展览,作为国际间的艺术展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只有在思想、文化、语言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相互理解,才能够确保这个世界的人们和平共处,和谐共生。
  事实也给了我们这样的答案,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是个成功案例,包括潘鲁生/毕加索陶瓷作品对话展向我们表明了艺术交流的路径,向我们展示了艺术对话交流对于国际和平的重要作用。毕加索与潘鲁生,他们有着完全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将两人的作品并置,以对话展的方式展出,看似是一种冒险的组合,但展览成功举办却如此完美地诠释了他们在艺术语言上的共通之处。时间的距离并不是难以跨越的鸿沟,反而更加合理清晰地显现了两位生活在不同时空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家的作品相遇后给观众带来的观念冲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会对这样的艺术交流形式有一个更为深刻的评判。
  “潘鲁生在巴黎”系列作品展览的目的是文化的对话与交流,其艺术策展的深层动机和内在价值即打破世界文化、社会、政治的壁垒,倡导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发展。
  艺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遗产,这是潘鲁生一以贯之的学术主张,也是他不变的信念。这次在巴黎为他举办规模如此宏大的艺术展览,是极少数艺术家才能够获得的殊荣,今天巴黎赋予了潘鲁生这样的荣耀,我们要向他的艺术探索精神致敬!
  潘鲁生,一位中国人,一位艺术家,他来到了巴黎,他的作品同步在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皮尔卡丹展览中心、小皇宫博物馆这些具有巴黎文化符号象征意义的公共艺术空间举办展览和学术活动,在此留下的不仅是他的艺术,也留下了他对世界艺术研究与探索的印记。
 相关链接 
潘鲁生当代艺术 巡回展巴黎开幕
  本报讯(记者 霍晓蕙) 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文化年当代艺术展览项目《潘鲁生在巴黎》——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系列活动于2014年10月14日在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开幕,相关展览和学术研讨会活动将陆续在法国巴黎皮尔卡丹展览中心、小皇宫博物馆等法国多个重要艺术展览场馆举办。展览共展出中国当代艺术家潘鲁生的陶瓷艺术、绘画艺术、纤维艺术作品180余件。
  本次展览为中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支持项目,山东省宣传文化基金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为支持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意大利传播集团主办;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协办;山东福泰陶瓷、北京德艺伟业承办。开幕式由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本次展览策展人温琴佐·桑弗主持,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出席展览并祝开幕词。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条:新民网:中国艺术家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在巴黎开幕

下一条:腾讯网:潘鲁生在巴黎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