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国粹•京剧演出举行

2013-10-23
               

 

有板有眼唱国粹  余音绕梁贺卌年
——建校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国粹•京剧演出举行


    作为建校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并为加深我校师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国粹•京剧演出于10月19日晚在长清校区校学术报告厅举办,山东省京剧院带来一场京剧盛宴。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副院长张云龙、苗登宇,院长助理王立果及外宾、校友及师生5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京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蕴藏着浓厚的文化思想。举办建校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国粹•京剧演出活动旨在弘扬民族文化,让广大学子更好、更深刻的了解国粹艺术的精髓。山东省京剧院是文化部评定的“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
    一曲悠扬的京剧曲牌《迎春》拉开了本次京剧演出的序幕;由项羽的扮演者靳志永和虞姬的扮演者岳丽娜合作带来的《霸王别姬》,讲述了一段项羽在九里山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难以突围,便在营洲与虞姬饮酒作别,虞姬自刎项羽杀出重围的故事;其次是传统京剧《三岔口》,此剧是最经典的京剧传统武戏折子戏之一,舞台上仅一桌,二人也没有对话和唱段,全靠真功夫表演,是武生行的看家戏,演员潘德尧、吴世超用他们精湛的功夫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吴雪靖、刘栋为大家带来《红灯记》这个现代剧目中的那段痛说革命;由刘建杰饰演的杨子荣在《打虎上山》中将解放军英雄穿越林海、跨雪原,不畏艰难攀登威虎山的情景展现在观众面前。全曲气势磅礴、节奏鲜明、淋漓尽致地反映了侦察员杨子荣在深入土匪巢穴之前对胜利的渴望和必胜的信念以及大智大勇的英雄形象;接下来的《昭君出塞》则是一个勇气非凡的奇女子昭君跃然于同学们的眼前,使观众仿佛亲临期间;宋昌林、郑少华将《智取威虎山》中的角色故事演绎的活灵活现;最后上演的压轴神话剧目是《闹龙宫》,剧中徐长胜扮演的孙悟空形象,表情滑稽让同学们回想起许许多多趣的童年记忆,虾将、龟帅的造型更是独具一格,生动突显出中国的传统美。最后演出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京剧进校园”国粹京剧演出为母校四十周年生日增添了靓丽的一笔,也给师生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使学校师生们深入了解了我国京剧宝贵的艺术成就和不朽的文化气韵,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文化艺术修养,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了当代大学生的文化品位和艺术创作实践能力。希望“国粹”京剧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赢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

 

上一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天书奇谭》文献展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建校40周年师生文艺晚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