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中的人文关怀——访第四届世界大学生摄影展金小孔奖获得者王伟涛

2012-11-05


    编者按:王伟涛,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专业2012级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生,现就职于西藏拉萨第四高级中学。对于王伟涛来说,摄影不仅仅是作为一种手段和工具,摄影对于王伟涛来说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通过相机,他传达着自己的生活态度,对世界的感官,自己的信念和情感,更加借由摄影传播那些边远地区人们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他的作品是充满人文主义和乐观主义情怀。通过相机,他替那些被世人忽视的弱势群体说话,传递着他们的悲欢苦乐。他的摄影作品《窗内窗外》获得了第四届中国济南摄影双年展暨齐鲁国际摄影周第四届世界大学生摄影展金小孔奖,可以说这也是对他的一个肯定。

窗内的情感表达,窗外的人文关怀
    记者:你对此次济南摄影双年展的印象如何?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伟涛:从学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出发,非常符合这个学校的风格;从这次济南摄影双年展的角度出发,整体上来说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地方,他使我个人对摄影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记者:《窗内窗外》获得了此次大奖,这幅作品是在什么情况下拍摄的?希望通过作品传达什么内容?
    王伟涛:这个作品是我在拉萨实习的时候拍摄的,这个题材发现的也很偶然,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个人深受感动。我们实习的学校附近有一个孤儿院,一个藏族的青年三十几岁,之前是一个导游,本来生活无忧,可是不知道具体是因为什么原因,后来辞掉了工作,开始收养孤儿,从一开始了3个到现在的28个,然后有了现在的这个孤儿院。我觉得很受感动,然后开始一直拍摄,拍了也不多,一共拍摄了四次,这个就是今年三月份的作品,当时拍了很多套,这个是其中的一张。
    记者:作品《窗内窗外》充满了一种人文情怀,你追求的摄影风格和特色是什么?
    王伟涛:从整体上来说,我的摄影风格就是现在大家所看见的,大都是拍摄人物的,我想要通过人像去表现一些情感,我想通过我的影像让大家去了解这些孩子们的生活,也希望通过我的影像让大家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我首先是一个老师,然后才是一个摄影师
    记者:
是否决定将摄影作为一生的职业?
    王伟涛:其实我个人没有专门学习过摄影,是自学的,我希望通过影像去帮助孩子们,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像解海龙的《大眼睛》一样,可以推动教育的发展;也希望可以像卢广的《污染》,去反映我们国家在发展中的另外一面。但是我自己是一个老师,我希望我是在做好老师的情况之下,再去摄影,当然这两者并不矛盾。
    记者:平时关注哪些作品或摄影师?这些作品或摄影师对你的风格形成有什么影响?
    王伟涛:从风格来说,影响不大,但是在影像的内涵方面会给我带来一些启发。我觉得拍摄是传达自己内心感受的一个过程,可以去表达自己以及现在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希望我的作品是富有内涵的。
    记者:本科是学习美术对你从事摄影?
    王伟涛:不论我们的绘画、还是摄影,都只是一种形式,他们的作用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记录二是表达,除了记录事实就是表达情感,他们之间的作用就是这样,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只是表现形式不一样。
    记者:那除了摄影和美术,还有别的爱好吗?你觉得这些爱好对摄影有什么样的帮助?
    王伟涛:看书。我想通过看书,特别是看一些文学和哲学书,去了解一些我们国家的文化,这在体现作品的内涵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你怎么看待摆拍的问题?
    王伟涛:各有不同的侧重点吧。商业图片不仅是写实性拍摄,还要把想法和创意融入其中,在拍摄过程中进行摆拍,让事情再次重现,在商业摄影领域中是不会被质疑的。但是纪实性的新闻摄影是不应该进行摆拍的,应当关注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而对于画面的难度,除了技术上的构图之外,最重要的应该是对情绪、感情的掌握,当一幅画面中出现一个很生动、很能表现人物情感的瞬间时,如果能够抓拍下来,那将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认认真真拍片就是我的心愿
    记者:个人的兴趣对你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王伟涛:我是受到我本科几位老师的影响,他们跟我说,摄影除了技术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适合自己的性格,不用面面俱到,要有所专长,你是适合人文,还是风景,还是其他的,自己要有一个想法,有个专攻。我想了很多之后选择了人文摄影,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在中国摄影史上留下我自己的一页,这个也是我小小的心愿。
    记者:对于以后的专业生涯有什么规划?
    王伟涛:人生高度我不敢去说,认认真真去拍片,为中国的摄影事业做出一些贡献是我最希望的事情了。而更重要的是平平淡淡当老师,因为我首先是一个老师,然后才是一个摄影师。

采写:曾洁

 

 

上一条:追求摄影中的超现实——访创意展金小孔奖获得者贝尔林•吉埃里•尼科拉斯

下一条:国际摄影大师詹姆斯·纳切威与中国摄影师对话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