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四大设计项目扮靓全国“非遗”展

2012-09-06
               


9月6日上午,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彩旗招展、龙飞狮舞、锣鼓喧天,由国家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这里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主持,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伟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宣布: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开幕式。
   博览会以“促进非遗保护,共建精神家园”为主题,旨在充分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搭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弘扬为主题的展览、交流、交易的平台,更好地推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担纲设计施工运营的“手艺山东”展,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会服务办公室牵头,中国民艺研究所担纲主题创意和展品征集,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完成展示设计。“手艺山东”展由“往日重现”、“盛世春晖”、“化茧成蝶”三大展区组成。项目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项目为基础,以镟、缝、捏、搏、拼、插、印、烙、编等手工技艺形式,通过现场手艺演示、实物陈列、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展示手段,立体化展示了山东省17地市手工技艺传承发展成果以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传统手工技艺为基础创意的现代手工艺设计项目共计40余项。“往日重现”区主要展示山东手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真性保护成果,再现原生态保护基础上的传统手艺精品。
   除了“手艺山东”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还担纲设计了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会标、吉祥物和礼仪专用服装三大设计项目,成为本届非遗展的一大亮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宣布博览会开幕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致辞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主持仪式

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在主席台就坐

 

上一条:山东卫视:“手艺山东”展演亮相非博会

下一条:全国非遗博览会开幕在即 我校担纲“手艺山东”展整装待发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