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孙长林 藏艺一人 奉献大学

2012-07-28
               


2012年7月26日4时15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原党委书记,著名的艺术鉴藏家、工艺美术学者,山东工艺美术事业的卓越领导者、山东工艺美术高等教育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孙长林同志,在济南逝世,享年90岁。孙长林同志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乐于奉献的一生,是为革命事业艰苦奋斗的一生。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顾全大局;他德高望重,德艺双馨,平易近人;他艰苦朴素,严于律己,淡泊名利;他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一身正气。
   收藏大家孙长林先生走了,把一生的财富捐赠给大学。他高尚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孙长林先生平时生活艰苦朴素,沉潜收藏,境界超拔,乐于奉献,为促进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促进大学文化建设,先后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无偿捐赠数千件极高学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的艺术珍品,体现出无私奉献的人格风范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他品格高尚、开拓创新,在创建工艺美院、引进人才、创新工作、崇尚学术等方面堪称楷模;他尊师重教,培养后学,开拓新学科,注重工艺理论与实践并重,学术理念引领学校健康发展,成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宝贵财富,堪称“孙长林精神”。
   “仁者爱人”,孙长林对文化藏品的热爱,最终都落实于对大学师生的仁爱和期望,落实于文化教育事业的持续和发展。2001年“孙长林艺术收藏馆”揭牌之际,孙长林先生将自己潜心收藏的160件从新石器时期至明清时期的陶瓷系列藏品,无偿地捐献给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2年孙长林先生八十寿辰之际,又将千余件民间年画、汉画像石拓片、民间玩具等再次捐献,累计捐赠藏品4625件(套)。他认为,真正的收藏家以藏品为乐,以人为主体,以精神愉悦和文化鉴赏为主。他先后无偿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捐赠的众多藏品,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都难予估量。“我认为,能够以个人的力量,将散落于民间的艺术品挖掘、收集和整理出来,返还于社会,以系统的艺术载体的形式返还于现代设计艺术教育,才是艺术品最好的归宿。”这是孙长林对自己捐献的认识,也正是他高风亮节、高贵品格的体现。正如张仃先生为孙长林先生题辞所称誉的——“精鉴玄览,会通古今”、“平生怀直道,大化养仁风”。
   为将孙长林捐献的藏品实现“返还于社会”“返还于现代设计艺术教育”的归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门建立了“孙长林艺术收藏馆”,分设陶瓷、民间玩具与年画、画像石拓片三个陈列室,供师生、学者、广大社会人士参观与研究。实践证明,捐献藏品的的义举已经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映,“孙长林艺术收藏馆”成为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平台,成为闻名遐迩的大学的文化名片。孙长林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体现出人格的力量、学术的境界、文化的精神,将激励和感召一代代教师和学子加强对民族民间文化的学习与传承,也将化作一种无形的学术力量,将大学文化精神发扬光大。
   “孙长林精神”,大学弘扬,薪火承传!


相关链接:

济南时报:孙长林藏艺一人奉献大学

新华网:潘鲁生谈山东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奠基人孙长林

中国文化传媒网:潘鲁生谈山东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奠基人孙长林

中国山东网:潘鲁生谈山东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奠基人孙长林

藏艺大家孙长林网上纪念馆:孙长林,藏艺一人,奉献大学

设计·中国网:潘鲁生谈山东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奠基人孙长林

工艺美术网:潘鲁生谈山东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奠基人孙长林

视觉同盟:潘鲁生谈山东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奠基人孙长林

中国艺术设计联盟:潘鲁生谈山东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奠基人孙长林


   悼念孙长林先生专题网页>>点击进入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孙长林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济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