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之道——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周年暨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纪念论文集·序 言

2011-11-16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调整方案,将“艺术学”从文学门类中分离,提升为独立的学科门类。这是艺术学自身发展建设的成果也是时代的共识,是我国高等艺术教育及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于构建艺术教育培养及评估体系,完善艺术类科研创作成果评价机制,提高艺术人才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艺术学科深化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为艺术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大的自主空间,同时,也伴随着新的思考和挑战。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正是在科学与艺术结缘互补的21世纪,人类在以经济的、政治的、历史的、宗教的、哲学的方式把握世界的同时,不可或缺地需要以艺术的、审美的方式把握世界,以应对生态的、道德的、经济的危机,坚守神圣的精神家园。而且无论是创意经济发展对艺术、创意、设计人才提出明确需求,还是国家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力,都需要艺术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发挥独特作用,提供重要支持。艺术学科的提升与独立,是社会需求与认识的提升,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就此,我们需要在艺术学提升发展之际,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如何从艺术规律、文化本体和社会现实出发,完善中国的艺术学学科体系,深化艺术理论研究,加强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和艺术服务机制建设,进一步厘清艺术领域的结构系统,应对和解决艺术教育中学科建设评估、学位质量监督、避免同质化建设和竞争以及确立地域和学校特色等问题,进一步把握艺术传承与发展中传统艺术体系的现代转型问题,把握现实发展中艺术与政治、科技、城市及商业文化的时代性关联,实践艺术对文化传承与创新、对社会发展的使命。

  诚然,一系列时代命题的解决需要开拓探索,也需要汲取宝贵的经验和教益。事实上,艺术学的提升发展既是社会历史文化发展使然,也饱含了一代代学人自觉而不懈的追求和探索。作为中国艺术学的开拓者,张道一先生正是以高度的学术敏感和前瞻意识,在现当代中国造物艺术从传统手工艺向图案、工艺美术、设计艺术等不同阶段转化及共生的过程中,引领性地构建民艺学、艺术学等系列学科,从学科建设高度,将传统造物经验提升为对艺术原理和文化的研究,并率先在东南大学创办艺术学系,全面探索艺术学博士、硕士及本科人才培养方法,推动高等艺术教育实践。正是在这样的实践探索推动下,上个世纪末以来,我国艺术学科从点到面、从个别到普遍,逐步成为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组成部分,艺术学在我国经历了从边缘到主流的发展历程,培育和影响了一批批扎根中国的文化艺术土壤,能够实现理论建构与提升的学术中坚,为今天艺术学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之际,艺术学上升为独立的学科门类,进一步印证并实现了张道一先生对艺术学科建设的前瞻性探索,这是历史文化进程与人生力量的交汇,为我们深入解读前辈学人学术思想与实践历程,思考当下的艺术学科建设问题,探索推动艺术教育和文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我们就此召开“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周年研讨会”,围绕艺术学学科发展历史及现状、非物质文化遗产应用及创意设计、张道一先生的艺术学思想和艺术教育思想等方面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议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联合主办,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并特别选辑了这本汇聚艺术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真知灼见的学术论文集。以此向为中国艺术学发展做出卓著贡献的张道一先生致以最诚挚的敬意。真诚期待学界同仁不懈探索,承前启后,为中国艺术学发展做最坚实的努力。

  是为序。

  潘鲁生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

 

上一条: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隆重开幕

下一条:潘鲁生:张道一先生艺术学科建设思想研究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