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名誉院长张道一先生八十寿辰纪念活动举办

2011-11-21
               


    11月19日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张道一先生八十寿辰纪念活动在济南名仕学府酒店举办,“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的参会专家、学者以及张道一先生的弟子百余人出席活动。纪念活动以“传道治学”为主题,在尊师重教的浓厚师生情谊中举办。
    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在致辞中向张道一先生送上了真挚的祝福。潘鲁生表示,在“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召开之际,举办张道一先生八十寿辰纪念活动,共谋艺术学发展未来,既取得了积极的学术成果,也加深了艺术界朋友们的感情,形成了温暖而热烈的氛围。潘鲁生谈到,自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追随张道一先生学习以来,就一直谨记先生的教诲,恪行先生所讲的做人、做事的道理,更懂得了用理性思维认识判断艺术现象,进行学术研究。先生的人格魅力和学术品格是万千艺术学子的人生榜样。张道一先生的学生代表及专家代表先后致辞并表达了对先生的祝福,祝愿老先生永葆健康和活力,学术生命常青。张道一先生在讲话中感谢大家带来的祝福,并表示自己还要努力进取,珍惜人生,无愧于光辉的时代。
    张道一教授是我国当代艺术学学科的主要创始人和著名的艺术学家、艺术教育家、工艺美术史论家、民艺学家、图案学家。张道一教授创建了我国第一个艺术学系和第一个艺术学博士点,并为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2001年,获聘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在张道一先生艺术学科学建设思想的影响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重视传统民间艺术和工艺的研究和继承,建成了中国民艺研究所、现代手工艺学院、传统手艺博物馆等研究和教学机构,设立纤维艺术、玻璃艺术、金属艺术、陶瓷艺术、染织艺术、首饰艺术、漆艺等专业方向,全面开展民艺教学和研究,促进民艺传承发展。作为学校的名誉院长,张道一先生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点申报、硕士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进行了多方面的关心和指导。
    纪念活动由副院长李新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副院长刁在祥、张云龙、苗登宇,院长助理王立果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

著名艺术学家、艺术教育家、工艺美术史论家、民艺学家、图案学家张道一教授

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何晓佑向张道一先生赠送寿礼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博士主持纪念活动

张道一先生八十寿辰纪念活动

 

下一条:杭间教授谈张道一先生与中国艺术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