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林艺术收藏丛书》、《薪火承传——孙长林九十寿辰纪念集》首发式今日举行

2011-06-04
               



    6月3日上午,在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隆重召开之际,《孙长林艺术收藏丛书》、《薪火承传——孙长林九十寿辰纪念集》首发式在我校长清校区贵宾接待室举行。我校名誉院长、著名的艺术鉴藏家、工艺美术学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主要创建者孙长林先生,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副院长李新、刁在祥、张云龙、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山东美术出版社社长刘传喜出席首发式。首发式由副院长李新主持。
   院长潘鲁生在致辞中指出,《孙长林艺术收藏丛书》《薪火承传——孙长林九十寿辰纪念集》初步整理、遴选了孙长林先生的艺术收藏精品,初步总结了孙长林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是祝贺孙长林先生九十寿辰的献礼之作!
   潘鲁生院长指出,在祝贺孙长林先生九十寿辰之际,学校组织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其目的是让我们师生学习和弘扬“孙长林精神”,倡导奉献、崇尚学术、尊师重教,把工艺美术学院建设好、发展好,学习孙长林“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的高贵品质和高尚情操,推进大学文脉承传,提升大学文化精神。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孙长林先生是我们敬仰和学习的师表和楷模!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进程中,学习 “孙长林精神”是我们传承文脉、构建大学文化的责任与义务;弘扬“孙长林精神”,是一代代工艺美院人的光荣和使命!潘鲁生院长对在编纂过程中孙长林先生给予的指导、出版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编辑人员的辛勤劳动,予以肯定。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编纂出版《孙长林艺术收藏丛书》,是出于对孙长林先生艺术品格的敬仰,也是对先生艺术藏品的初步整理,这些藏品既记录着他的心血和勤奋,也记录着他的藏艺品格。孙长林先生的艺术收藏品类丰富,涉及面广,对其藏品进行系统整理,可激励晚辈后学学习他的艺术品格,促进文脉延续和文化传承。丛书共分为《中国陶瓷集》、《中国民间年画集》、《中国民间玩具集》、《山东汉画像石集》四卷,全书收录藏品两千余件。
   《薪火承传——孙长林九十寿辰纪念集》的编纂主旨是弘扬“孙长林精神”,记录孙长林先生的奉献精神、藏艺品格和人生历程。全书题为“薪火承传”,分为“藏艺卷”、“明德卷”两卷,旨在体现大学文化承传薪火、彰明德行、德艺双馨、止于至善的精神追求。其中,“藏艺卷”,分为“岁月影像”、“人生传略”、“藏品萃选”、“笔墨抒怀”四个部分。《薪火承传》“明德卷”,分为“题赠书画”、“仁者风范”、“年表简编”三个部分。全书收录精选藏品六百余件,文字二十余万字。
   随后,孙长林先生亲自向我校图书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赠书。
   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丛书、纪念集的编辑人员参加首发式。
首发式。

我校名誉院长、著名的艺术鉴藏家、工艺美术学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主要创建者孙长林先生出席首发式

党委书记于茂阳出席首发式

院长潘鲁生致辞

副院长李新主持首发式

孙长林先生向我校图书馆赠书

孙长林先生向我校教师代表赠书

孙长林先生向我校学生代表赠书

首发式现场

首发式现场

 

上一条: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执着奉献的赤子之心——孙建君研究员谈大家孙长林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