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林精神——《薪火承传——孙长林九十寿辰纪念集》序

2011-06-04
               

孙长林精神

 

   孙长林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艺术鉴藏家、工艺美术学者,他德高望重、德艺双馨,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主要创建者、山东工艺美术高等教育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重要领导者之一。
   孙长林先生平时生活艰苦朴素,沉潜收藏,境界超拔,乐于奉献,为促进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促进大学文化建设,先后向我校无偿捐赠几千件极高学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的艺术珍品,体现出无私奉献的人格风范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他品格高尚、开拓创新,在创建工艺美院、引进人才、创新工作、崇尚学术等方面堪称楷模;他尊师重教,培养后学,开拓新学科,注重工艺理论与实践并重,学术理念引领学校健康发展,成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宝贵财富,堪称“孙长林精神”。
   在祝贺孙长林先生九十寿辰之际,学校组织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其目的是让我们师生学习和弘扬“孙长林精神”,倡导奉献、崇尚学术、尊师重教,把工艺美术学院建设好、发展好,学习孙长林“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的高贵品质和高尚情操,推进大学文脉承传,凝练大学文化精神。
   学习孙长林,做无私奉献的仁者。2001年“孙长林艺术收藏馆”揭牌之际,孙长林先生将自己潜心收藏的160件从新石器时期至明清时期的陶瓷系列藏品,无偿地捐献给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2年孙长林先生八十寿辰之际,又将千余件民间年画、汉画像石拓片、民间玩具等再次捐献,累计捐赠藏品4625件(套)。孙长林先生从政传艺,以五十余年的热情,沉潜于艺术收藏,并将艺术藏品予以挖掘、收集和整理,返还于社会,返还于现代设计艺术教育,表现出了一位老领导、老藏艺家、老学者无私的风范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堪为后学之楷模,是“孙长林精神”的精髓,是大学文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仁者爱人”,孙长林对文化藏品的热爱,最终都落实于对学校师生的仁爱和期望,落实于文化教育事业的持续和发展。他认为,真正的收藏家以藏品为乐,以人为主体,以精神愉悦和文化鉴赏为主。他先后无偿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捐赠的众多藏品,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都难予估量。“我认为,能够以个人的力量,将散落于民间的艺术品挖掘、收集和整理出来,返还于社会,以系统的艺术载体的形式返还于现代设计艺术教育,才是艺术品最好的归宿。”这是孙长林对自己捐献的认识,也正是他高风亮节、高贵品格的体现。
   为了将孙长林捐献的藏品实现“返还于社会”“返还于现代设计艺术教育”的归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门建立了“孙长林艺术收藏馆”,分设陶瓷、民间玩具与年画、画像石拓片三个陈列室,供师生、学者、广大社会人士参观与研究。实践证明,捐献藏品的的义举已经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映,“孙长林艺术收藏馆”成为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平台,成为闻名遐迩的大学的文化名片。
   孙长林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体现出人格的力量、学术的境界、文化的精神,它将激励和感召一代代教师和学子加强对民族民间文化的学习与传承,也将化作一种无形的学术力量,必将大学文化精神发扬光大。
   学习孙长林,做品格高尚的智者。“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孙长林先生仁和宽厚、睿智通达,他虚怀若谷、胸襟坦荡、为人谦逊、真诚无私。他是身经战火洗礼的老革命、是亲历建国大业的老干部,是创建大学基业的老领导,但他从不摆架子、不摆资格,而是境界高远,低调为人;他热诚关心师生,从严要求家人与下属,热心提携青年才俊;他平易近人,甘为人梯,学高为师、行为示范,堪称工艺美术界的一代楷模。孙长林先生曾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二十余年,担任山东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多,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在藏艺品格方面,尤其彰显出了孙长林先生的高尚人格。传承民族文化、回馈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表明了他对中国文化艺术的认知、对艺术家的态度和对社会的责任感。藏艺与把玩不同,它需要文化修养作基石,更需要在长期的收藏活动中提炼出自己的文化品格。正如张仃先生为孙长林先生题辞所称誉的——“精鉴玄览,会通古今”、“平生怀直道,大化养仁风”。
   学习孙长林,做开拓创新的勇者。孙长林先生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主要创建人,山东省高等工艺美术教育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在“文革”结束之后,时任山东省二轻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的孙长林,首次提议在山东建立一所高等工艺美术学院,并开始主持建院筹备工作。他在创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过程中,表现出高瞻远瞩的视野与胆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与魄力,体现出抓住机遇、勇于进取的难能可贵的开拓精神。1982年9月,山东省政府批准组建山东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分院,标志着山东高等工艺美术教育的起步和办学层次的提高。创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工艺美术和设计艺术高等教育事业,是孙长林一生事业中的重要业绩和重大教育实践。他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创建与未来发展“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奠定了坚实基础,建立了卓著贡献。
   孙长林先生深知时代发展对工艺美术和设计艺术教育的要求,提出和制定了一系列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政策和举措,促进了学院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崇尚学术至上精神,重视专业教师的引进与培养,提升学校师资水平;他注重文化艺术交流,邀请国内专家、教授、学者来校讲学,进行全方位的学术交流活动,我国艺术界的著名人士常书鸿、庞薰琹、张仃、郑可、祝大年、张道一等都曾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科学设置专业方向,力主培养既重视传统,又面向现代的工艺美术专业人才;结合工艺美术和设计艺术教育的内在特点,推行教学实践活动,加强实习条件建设,设立实验厂和校外实习基地。1986年,退居二线的孙长林凭借着自己对山东高等工艺美术教育的经验、智慧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始终热情参与学校工作,协助学院完成独立建制,推动学院稳步发展。2000年5月,孙长林先生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一位有远见的领导者,一位有学识而谦和的专家,一位工艺美术教育的贡献者,“孙长林精神”影响和鞭策一所大学的发展,他是全校师生可敬的德高望重的睿智长者。
   学习孙长林,做传承文化的使者。在传承民族民间文化、构建大学文化精神的过程中,孙长林先生是一位薪火承传的关键人物。他近年提出了“人生有两脉”的理念:“人生有两脉,其一,父母之血脉,乃生命之所系,故要孝敬父母;其二,祖国之文脉,乃精神之所依,故要热爱祖国。”对于血脉、文脉的深切理解,体现出孙长林突出的中华传统美德和文化品格。孙长林捐赠个人藏品的大义之举,体现出传承民族民间文化的社会责任感,他是一位赓续祖国文化命脉的重要使者。
   孙长林先生视文化传承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关怀晚辈后学,身体力行,授业解惑,经常与学校师生座谈,开展传统文化的学术研讨,开展民间艺术的专题讲座。2008年10月,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35周年之际,为表彰孙长林为学校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学校授予孙长林先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终身荣誉奖”,并特别设立“孙长林奖学金”。“孙长林奖学金”作为学校的最高荣誉,奖励品格优秀、学业成绩特别突出的在校学生,发挥了激励勤奋好学、传承前辈精神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孙长林先生和几代老领导老教授的关心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承大学文脉,发扬“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意能力、表现能力与实践能力,建设“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的高等设计艺术院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理论和专业基础,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技术能力的设计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办学特色鲜明,注重适应社会需求,培养创新能力,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重视民间艺术研究与教学,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创新精神,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艺术创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今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一代创建者的基础和激励,离不开孙长林等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大学之大,首在大学有精神依托,大学有文脉承传。“孙长林精神”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文化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是“孙长林精神”的基本内涵。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进程中,学习 “孙长林精神”是我们传承文脉、构建大学文化的责任与义务;弘扬“孙长林精神”,是一代代工艺美院人的光荣和使命!
   为祝贺孙长林先生九十华诞,我们编纂出版两卷本《薪火承传——孙长林九十寿辰纪念集》,汇集孙长林先生平生的藏艺精品、著述创作,以及先生的友朋同事的文章,以表示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孙长林先生“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敬仰之情和衷心祝福!
   孙长林先生,近在期颐,青松不老!
   “孙长林精神”,大学弘扬,薪火承传!
   是为序。
                                                                          辛卯年谷雨

下一条:孙长林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