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部长刘云山高度评价“手艺农村”调研成果

2011-05-14
                

   5月13日,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视察文博会,高度评价“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
   刘云山详细了解了潘鲁生《手艺调研》《手艺创意》调研成果,对“手艺农村”调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开展农村手艺调研,发展农村文化产业,推进文化富民的示范意义。此前,“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刘云山于2011年2月1日就“手艺农村”项目及展览做出重要批示,指出“手艺农村,文化富民。”“发掘发展传统手艺是从实际出发开拓农村文化产业的探索。”“农民手艺进了国家美术馆具有标志性意义。发展文化产业也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山东发展手艺产业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传统技艺要传承必须要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创新”。这是深入开展手艺调研,发展农村文化产业,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促进文化与经济互动、农村和城市统筹发展的巨大鼓励和鞭策。
   当前,在我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发展创意产业的大背景下,手艺成为传承文化和发展经济的重要内容,具有丰富的地域文化内涵和本土文化元素,是发展本土设计不可忽视的土壤和资源,也是从农村文化生态出发开展农村文化建设的切入点,是农业劳动力转移形势下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从根本上说,手艺中包含中华民族五千年不断的文化的基因,我们需要进一步关注中国手艺,尽可能做好保护和发展工作,并进一步以手艺为切入点更大程度上唤起人们对农村文化建设的关注,传承传统文化,推动手艺产业发展,拓展文化创意产业空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经济文化建设与社会和谐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图片:周阳)

上一条:我校教学科研成果亮相深圳文博会

下一条: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视察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山东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