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当地媒体深入报道文博会山东馆

2011-05-15
                

    5月15日,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三天,深圳本地媒体继续深入报道山东馆的展览展示内容。《深圳特区报》当日头版头条新闻图片为记者许业周拍摄的潘鲁生院长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视察画面。《深圳特区报》和《深圳商报》均在A4版发稿再次大篇幅报道“手艺农村”项目以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重视手艺文化传承的设计教育特色。
    《深圳特区报》A4版以“‘手艺农村’亮相文博会——山东馆展示当地手工艺产业发展成果”为题报道了山东馆的展示特色。文章指出,整个山东馆的布置都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从展区上方挂着的柳编篮子,杞柳编成的几个叠起来的“麦垛”,悬空挂着的红绿蓝各色土布,以及手工艺人的现场表演,都像极了一幅传统的“农家乐”场景。作为此次展馆的承办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正是通过这种中国民间生活气息的营造,来引导观众们关注农村文化产业,重新认识农村手工艺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从“幸福感”出发解读这种传统技艺:“对农民而言,手工艺品既能创收,也不影响他们干农活等其他活动。而在传承的过程中,手工艺品凝结了传统的智慧和幸福感。”他认为,在现场展示这些充满家庭温馨、洋溢幸福感的手工艺制作,应该唤起人们的关注和回忆。文章转述潘鲁生院长观点认为,事实上,如果有好的切入口,手艺产业很快就能找到市场成交。曾经拍过动画片《孔子》的深圳崇德影视公司,看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制作的年画动画短片之后,当即拍板与其合作拍一部关于鲁班的动画片。文章提到,潘鲁生认为“传统手艺也要找到创意点,要与时尚元素相结合,这才能让传统产业活态化、市场化,找到产业化之路。”
    《深圳商报》A4版以“没有自我表达就没有艺术”发表了对我校潘鲁生院长的专访文章,并报道了《手艺中国》书系工程启动仪式暨《手艺调研》、《手艺创意》首发仪式活动。文章认为,艺术家的艺术创造力是一种综合的素养,首先,要有好的知识积累,这样就有了底;其次,一定要了解、关注当代艺术的进程;再次,有独特而坚定的理念,鲜明的艺术表现力。一个人的创新能力是最为关键的,而技法往往是最次要的。谈到艺术教育的发展,潘鲁生院长认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艺术教育驶入一个“快车道”。今年年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将艺术学科独立成为最新的“艺术门类”。“艺术学”学科门类的确立无疑是一件令人振奋的消息,但静下心来想一想不免也有些担心,因为“艺术学”作为独立学科门类毕竟刚刚启程。“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可耕地’等待我们去‘开垦’。”文章强调,艺术教育不仅要普及,更要提高。“大师不一定都通过高校培养,但大师一定要有良好的艺术教育。”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具有创造性。“科学家注重发明与创造;艺术家意在创新。纵观全球,艺术学类必将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学科。重视艺术与科学、技术相结合,寻找学科新一轮发展的突破口是目前的关键。”

《深圳特区报》报道

《深圳特区报》报道

《深圳商报》报道

上一条:央视新闻直通车栏目报道文博会山东馆

下一条:我校与深圳崇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