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艺研究专家黄永松参观“手艺农村”成果展

2011-03-05
                
 
    1月15日,民艺研究专家、汉声杂志社总策划黄永松先生参观“手艺农村”成果展。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院长 潘鲁生陪同,介绍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及展览情况,就民间工艺传承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潘鲁生院长介绍,农村手艺有很强的生命力,充分地发掘和发展,还将形成更大的创造力,创造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而且能够真正使文化成为持久的推动力。 潘鲁生院长表示,通过与各界学者共同开展的田野调研、学术研讨,对民艺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专业领域的交流和协作。
    黄永松先生对调研和展览表示钦佩,称赞以农村手艺为主题的研究和展示关注文化、服务民生,是一项公益事业。黄永松先生表示,作为民艺领域的研究者,看到 潘鲁生教授数十年坚持田野调研并在国家级艺术空间举办展览,很振奋,相信这样的工作将形成广泛而长远的影响。黄永松先生表示,手艺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所编纂的《中国结》丛书在很多国家出版,也是因为人们普遍关注而且需要手艺文化。特别是经历了工业化的进程,手艺对于智力、情感、智慧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全面的发展,这种本真的表达非常重要。事实证明,像德国这样理性、技术、工业发达的国家,非常重视手艺的传承和培训,认为只有具备发达的手工艺,才有发达的手工业,也才有发达的轻工业、发达的工业。这些理念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使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得到发展,使民族的文化在世界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也是我们要为之共同努力的。
    黄永松先生为展览题字——“牵手城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人文艺术学院院长赵屹、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主任 顾群业、美术馆副馆长王瑞青陪同。
 
 
 
摄影:李楠  孔祥辉

 

上一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等中央和省级领导参观《手艺农村

下一条:“手艺农村”成果展引起各大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