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潘鲁生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0-12-26
               

 


潘鲁生
2010年12月2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报告学校工作,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过去六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六年,是学校大建设、大发展、大提高的重要阶段,是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关键时期。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和行政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代会精神,积极探索艺术教育规律,全面把握设计人才需求,建立健全“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高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取得了显著成绩。同志们团结一心,积极进取,共同探索特色化的办学道路,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全面提升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过去六年来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强学科建设,深化内涵发展。
   
(一)明确办学理念,形成办学特色。学校紧密结合设计人才需求,科学分析艺术教育规律,立足办学实际,确立了“实践教学型”的类型定位,全面构建“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积极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技术能力”的“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在全国千余所开办设计类专业的院校中,确立了办学特色。在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取得“优秀”的成绩。一系列标志性的教育研究成果在设计艺术教育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特色化的办学理念和实践教学思想,在日前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得到了进一步检验和印证。
    (二)提高办学层次,取得重大突破。近年来,学校积极提升办学层次,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取得了显著成绩。2006年,学校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学校成为艺术硕士(MFA)培养单位。可以说,办学层次的提升,是学校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目前,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三)完善学科布局,加强专业建设。学校从设计教育规律出发,加强规划,确立了“一体两翼”的学科布局。其中,作为主干学科的“设计艺术学”等被评为 “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在此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强化专业特色,拓展专业方向,“艺术设计”等专业,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专业设置与文化创意产业紧密对接,为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打造学术平台,取得突出成绩。2008年,学校“设计艺术学”获准设立“泰山学者”岗位,为强化学科优势、建设一流科研基地、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同时,学校作为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研究和数字化保护与开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第二,加强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加强教学研究,优化培养方案。近年来,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加强教学研究,先后获得9项省级 “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得多项省级“教学改革立项”。学校积极推进学分制改革,多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创新教学方式,确立了“人文类专业以科研促进教学,美术类专业以创作促进教学,设计类专业以项目促进教学”的发展思路。教学单位和教学管理部门积极协作,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辛勤付出,完成了一系列“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形成了一批“省级精品课程”,还有两支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取得了良好成绩。
    (二)强化实践教学,完善“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学校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设计教育“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召开全国规模的学术研讨会,取得了积极反响。学校就此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建成3个实验中心、33个实验室,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同时,学校积极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将毕业展览推向社会,通过举办“设计艺术博览会”,推介办学成果,搭建就业平台。目前,毕业设计的社会采用率达到相当比例,获得的国家专利不断增多,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三)完善教学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学校高度重视教学质量,不断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全面实行“教学督导”,实施“听课制度”,开展“教师学年考核”、“学生网上评教”以及“教学信息反馈”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教学管理机制,全面保障了教学质量。
    (四)加强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发展。学校不断加强共青团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近年来,围绕“学生工作年”的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加强综合素质教育,并以就业创业为重点,服务学生成长成材,把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取得了显著成绩。
   
第三,提高科研水平,加强社会服务。
   
(一)加强科研立项,提高科研层次。近年来,学校科研立项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获得两项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获得多项省级“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科研成果获得“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同时,在科研机构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学校先后获准建立“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进一步夯实了科研基础。
    (二)健全评价体系,完善激励机制。近年来,学校就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在横向科研课题管理、大学生科研基金设立及管理、校外实习基地管理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同时不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加强学术活动及学术著作出版资助,为提高科研水平提供了资金和制度保障。
    (三)开展社会服务,打造学校品牌。近年来,学校承担“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馆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官方海报设计工作、第11届“全运会”的视觉形象设计以及“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等重大项目,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在服务经济文化建设方面,学校先后与淄博、莱芜、菏泽、滨州、济宁、潍坊等市政府以及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经信委、济南市西区指挥部等机构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开展专业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四)加强国际合作,拓展交流空间。学校先后加入“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国际平面设计联合会”等国际学术组织,举办“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会议”、“齐鲁国际摄影周”、“世界大学生摄影展”等国际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展了交流的空间。学校与美国、法国等国家的20多所院校和机构签署了30余项合作协议,聘任30余名外籍客座教授,进一步强化了交流的力度。同时,学校切实加强与国内院校的合作交流,参与举办“世界设计大会”、“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手艺创造财富国际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第四,稳定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
    (一)把握发展机遇,稳定办学规模。一段时期以来,我国的高等艺术教育经历了从空前扩张到渐趋平稳的发展过程,学校经过科学论证和分析,由适度扩大招生转为稳定办学规模。目前,学校面向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在校学生7000余人。同时适度发展继续教育,稳定发展职业教育,并建立了附属中学,形成了多元化的办学格局。
    (二)入住长清校区,加强基础建设。2006年,长清新校区落成启用,学校的占地面积由原来的不足100亩扩大到900余亩,长清校区和千佛山校区建筑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5.8亿元,国有资产总额达1.7亿元。学校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实验中心和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全校的计算机互联网系统,办学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和提升。
    (三)加强人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近年来,学校稳步扩大师资规模,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健全教师管理制度,着力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需要。通过开展岗位培训,举办专业竞赛,支持在职进修,组织访学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素质。同时,学校还聘请了冯骥才、张道一、杨永善等知名学者,担任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进一步提高了师资水平,提升了教学和科研实力。
    (四)积极筹措资金,提高教职工待遇。学校进一步深化校内分配制度改革,积极筹措资金,提高“校内岗位津贴”标准,建立“出勤补贴”制度,完善内退和离退休人员补贴办法,实施免费工作午餐,福利待遇提升幅度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切实提高了全校教职工的收入水平,把福利措施落到了实处。
    第五,强化科学管理,构建和谐校园。
    (一)加强统筹协调,提高管理效能。以35周年校庆为契机,学校认真总结办学经验,研究教学规律,推进制度建设和实践创新,切实提高了教育管理职能。综合职能部门服务学校大局,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提高工作效能和研究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档案工作、年鉴编纂和校史研究工作在全省评选中获得优异成绩。校友会加强校友联谊,取得积极进展。
    (二)财务工作、资产管理工作有条不紊。财务工作切实加强规范管理,不断加大分析力度,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资产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科学管理,相关管理工作严谨有序。
    (三)审计工作、监察工作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坚持为教学服务,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认真完成各项审计任务。监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加强廉政教育和信访工作,保障学校健康发展。
    (四)新闻工作、图书管理和网络信息管理进一步推进。新闻工作贴近教学一线,服务学校工作大局,取得了明显成绩。图书馆不断加强馆藏和数字信息建设,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有力支持。网络信息管理加强学校网站和专业数据库建设,促进了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共享。美术馆、博物馆和民艺研究所等专业机构特色突出,取得重要成绩。
    (五)后勤工作、基建工作保障有力。基建工作不断总结经验,规范管理,积极推进后续工程和项目申报;后勤工作围绕教学中心,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职能,工作质量得到提高,取得明显成效。
    (六)离退休人员工作、群众团体工作积极有效。学校关心离退休人员生活,重视发挥离退休人员作用,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学校的凝聚力不断增强。群众团体工作积极开展,措施得力,工会、团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受到教职工好评。
    (七)综合治理工作保障有力。通过不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认真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学校的安全稳定得到有力保障,有效促进了平安校园建设。
    实践证明,过去的六年,是学校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取得标志性成果最多的六年,学校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向创建特色鲜明的设计艺术大学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支持,离不开学校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和离退休老同志打下的坚实基础,其中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还有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第一,学校仍有较大的经济债务负担,新校区基本建设贷款需要偿还,压力较大,困难较多。需要大家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群策群力,开源节流,保障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师资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人才梯队需要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第三,在教学工作中,“创新与实践教学”理念有待进一步落实,教学空间利用、课程规划等有待提升。第四,在管理工作中,贯彻力和执行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校区规划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有待完善,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有待加强。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分析研究,努力加以解决,实现学校的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

 第二部分   未来五年工作的展望

 
    各位代表、同志们,未来五年,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还将面临重要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高等教育也处在推进改革与发展、提升质量和水平的关键阶段。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我们必须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实现新的提高,争取更大的发展。
    第一,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
    我们应当充分地认识到,在“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中,设计艺术教育肩负着重要使命。因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设计创新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将成为促进产业升级的核心环节,设计艺术人才培养具有更加突出的意义,设计艺术院校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提高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核心实力,在已有的科学定位、学科架构和教学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抓巩固,抓深化,群策群力,深入探索:如何更好地落实“创新与实践教学”理念,使人才培养满足未来设计产业的发展需求;怎样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水平,从而创造更高、更好的社会价值;怎样进一步完善学校的管理和服务机制,形成更加持久、健全的发展动力。
    当前,正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阶段,《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未来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结合办学实际,学校进一步研究制订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发展的总体战略和任务。现在,规划已提交本次大会审议,请各位代表充分讨论,献计献策,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共同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第二,学校发展的几项重点任务。
    (一)加强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专业目录调整方案,需进一步调整人才培养措施,修订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健全“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拓展实践教学空间,创立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有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强学生毕业趋向调研,及时总结校友创业经验,促进人才培养良性互动,增进学生爱校情怀。
    (二)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和创作水平。积极实施“学科建设工程”,在“艺术学”上升为学科门类的同时,不断丰富和完善美术与设计一级学科体系,拓宽学科建设领域,探索多元化发展机制。力争把“设计艺术”学科建设成体系完善、研究方向全面、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特色学科。同时,做好“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以申报促建设,在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和人文社科基地方面,不断创新,从而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就此,学校将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制定专业扶持政策,支持重点学科发展。学校将加强学术梯队建设,组建创新团队,造就在本学科领域有影响的领军人物和学术骨干。学校将努力承担更多的省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以高水平的科研和创作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同时,学校将完善“产学研”一体化的学科运行机制,促进学科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发展。
    (三)发挥专业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依托“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基地”等研究机构,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办公室”职能,提升“山东设计艺术中心”资质,进一步探索与山东省17地市及各级政府的战略性合作,加强与大型企业的专业合作,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产学研”结合,服务“经济文化强省”战略。
 当前,要进一步加强济南西部“创意设计产业园区”合作,落实世博会山东馆重建项目,要有计划地筹备参与2013年在济南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广泛动员师生推出精品力作,服务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
    (四)总结办学经验,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为迎接建校40周年,进一步总结办学经验,启动校史编纂工程,认真总结学校办学经验和发展成就,深化教育理论研究和校史研究,出版一批校史文献。同时,为塑造大学精神,传承大学文化,将进一步举办纪念活动。2011年将举行我校名誉院长孙长林先生“九十寿辰纪念活动”、举行我校名誉院长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周年纪念活动”。2013年将隆重举行“建校40周年庆典”。就此要积极增进校友联谊,加强校友会建设,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弘扬校训精神,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共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精神家园。
    (五)提高综合素质,加强教学和管理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师资水平,建立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拔机制,培养教学名师和学术名师,同时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带动教师整体素质提升。要进一步依托“泰山学者”岗位,发挥特聘教授的核心作用,打造科研团队,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创作实力。
 学校要进一步探索艺术院校的管理模式,树立正确理念,提高服务意识,以能力建设为重点,提高管理人员素质。要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合理设置岗位,加强梯队建设,为实现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积蓄力量。
    (六)关心师生员工生活,共享学校发展成果。学校始终关心改善师生的生活和教职员工的福利待遇。未来几年,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分配制度,使广大师生共享发展成果。同时,将进一步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做到知民情、听民意,解民困、暖民心,积极构建和谐校园。
    各位代表,同志们,未来五年的发展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必须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创造性,大力发扬真抓实干、努力拼搏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项工作。
    同志们,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精诚团结,紧密协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齐心协力,艰苦奋斗,为全面完成未来五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会议

下一条:双代会访谈之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