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在绽放——2010济南工作坊之妆扮艺术设计工作坊

2010-10-30
               

 


    编者按:2010中国济南工作坊各项活动已在我校两校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文化交流,设计共享”作为对象和主题,旨在揭示文化在设计中的主体身份,通过不同国家的不同院校对每一个工作坊命题的认识、交流、最后合作完成作品这三个层面,来锲入各个工作坊的命题,突出“文化交流,设计共享”的主题。以此来展示文化交流的新趋势,探索设计在文化交流中的新内涵,以及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工作坊活动开始后,院报记者赴各工作坊亲身体验,向各工作坊负责同志详细了解了情况,以求更好地深入报道各工作坊的特色和亮点,使各工作坊教学过程中彼此借鉴,相互启发,并从教学研究和教学方式革新的高度加以推广。

    工作坊,就是从事艺术实践的场所,也可以称为工作室,根据专业不同有所侧重,但都是实践教学的空间。目前,工作坊是解决艺术设计教学的良好途径,通过工作坊的实践可以改变以往过去单纯讲述、纸上谈兵的模式,帮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对材料、工艺、加工、艺术表现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应用性较强的专业更有现实意义。
    在现代妆扮艺术的设计理念中,始终将体貌特征形态论视为妆扮设计的基础,试图为世界各人种体貌形态的审美观建立起科学的系统的有机的设计理论体系,并以化妆、美容美体、发型、服装与配饰等设计实践环节为目的进行艺术设计表现。
    本次2010年济南工作坊活动中,我校应用设计学院将工作坊命名为妆扮艺术设计工作坊(Makeup Working Workshop),主题定为“时尚在绽放”。课题研究的主旨是让学生深入生活,观察生活,在生活中搜寻美的时尚的设计元素。工作坊的参与者可以利用传统的图形、图像、表号、文字等形态进行时尚创意的设计,也可以通过各种艺术表现手法,如彩绘、装饰、影像表达等手段,创意性反映时尚的生活节奏和炫美的幻彩旋律。除妆扮设计工作坊外还设有美发设计工作坊和皮肤美容工作坊,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工作坊设计中要求符合我校实践教学的定位。
    本次工作坊教学的意义在于教学与实践相对接,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要有针对性,教学实训环节得到进一步充实。妆扮艺术设计的理论与实践必须符合本民族体貌特征和审美标准,如何引导妆扮艺术设计思想在国际时尚界的未来趋势,在于对设计师的能力培养。本次妆扮艺术设计工作坊的意义在于深入生活、积极与时尚界企业合作,共同探究适合我国妆扮艺术发展的设计思维和设计方法。妆扮艺术设计工作坊的开展将以项目式教学实训为主,提高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并邀请当今社会企业与时尚界人士的参与。

 

 

 

上一条:“家与成长”——2010济南工作坊之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坊

下一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家与成长”工作坊项目系列报道(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