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工作会议第四小组讨论汇报提纲

2011-09-08
               

 

学校工作会议第四小组座谈讨论汇报提纲
(继续教育学院、公共课教学部、图书馆、美术馆、附中)

 

各位领导、老师:
    第四组由公共课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美术馆、附中五个单位共30余名干部、教师组成。大家认真学习了学校关于《2009-2010学年工作总结》和《2010-2011学年工作要点》,并分别针对上述两个文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全体与会人员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踊跃发言,围绕学校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构想和建议。现根据本组会议记录的内容,择要向大会汇报如下:
    一、本组成员一致认为,潘院长对过去一学年的工作总结,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学校的实际状况,对过去一年中学校各个层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的盘点,同时也对工作中尚存在的问题作了客观的归纳,为制定新学年的工作目标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大家结合部门和个人的发展情况,对学校近几年所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尤其是对于“实践教学型”的发展定位,使学校的办学特色日益凸显,从而提升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地位,为学校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转变奠定了基础。
    二、学校在过去一年中,无论是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还是在学科建设、师资建设、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术交流和科研立项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以“世博会山东馆”和“十一运会”为标志的一系列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对于体现“实践教学型”的办学定位,提供了具有典范意义的案例。
    三,学校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突出问题,以“主体工作年”的方式制定工作计划,既保证了宏观发展进程上的前后衔接,又抓住了现阶段的突出矛盾,是一种科学理性的发展思路。本学年以“教师工作年”为主题,体现了学校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决策,适应国家关于高等教育中长期发展纲要的精神,同时也符合学校目前工作的实际。
    四、在新学年工作要点中,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构筑人才高地,推进学科规划与特色发展,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以此带动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通过强化激励机制和细化管理制度,促使教师自觉履行职责、主动更新知识、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大家认为这些举措对于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必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五、大家认为,潘院长在《面向未来,内涵发展》的专题讲座中,针对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大量的实际调研数据,从全国设计教育的宏观发展态势,到本校微观教学措施的制定,进行了深入的思考。面对全国高等教育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和生源逐年减少的社会现实,学校及时地提出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策略,顺应了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六、新学年工作要点从总体上部署了各个层面的发展目标,其中每一目标的实现,都需要进一步细化为具体的工作内容,并且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远远要比预想的要复杂得多。所以,如何将发展规划中的整体目标,转化为具体的管理措施和工作条例,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作为中层管理部门乃至每一位教师,都应积极努力的开展工作,并为学校的发展尽心尽力、献计献策。
    另外、在座谈中,大家根据工作要点中的具体内容,结合部门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现实工作中尚存在的问题,如公共课教学的问题、附中发展的问题、继续教育如何适应新形势需要的问题等等,相信这些问题随着新学年工作的深化,将会逐步得到妥善的解决。
    总之,本组成员通过对学校近几年发展成就的回顾,坚信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顺利实现新学年的工作目标。

下一条:学校工作会议第五小组讨论汇报提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