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烈炎:现代手工艺的发展要鼓励创新

2010-01-04
            

    编者按:12月25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展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记者采访了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邬烈炎。

  

    设计•中国:您参与了本届展览作品的评审工作,您对本届展览有怎样的评价?参与评审的过程中衡量作品的标准是什么?                  
    邬烈炎:五校联展是每个主办院校每年每个学校办一次,因为它的特殊性,大家会把自己全部的力量。各个品种都动员起来,作品特别丰富,数量也比前几次多,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是,通过五年的交流和展览,应该说水平总体有了明显的提高,这种提高在这次得到了一个最终的体现。评奖的原则我想大概有两个:一是鼓励创新,在形式上、材料上品种的交叉上能够反映一些新的面貌、新的品种,新的样式;二是看这个作品绝对的质量,精细的程度,制作的工艺。
    设计•中国:南京艺术学院选送参展作品时有什么标准?
    邬烈炎:我们学校因为专业品种比较齐全,老师、学生的人数也是比较多,在最近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当中,我们手工艺作品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次评选我们仍然第一个是鼓励创新,特别是鼓励学生的作品来参加;第二个想推出一些新的门类、类型,比如说像木质材料为主的,这是第一次出现,我们就要予以鼓励,等等。
    设计•中国:我们举办的是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您觉得学院或者说艺术类高校在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和发展方面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邬烈炎:现代手工艺面临着两个事情:第一个是,现代手工艺要朝现代的形态去发展,传统的手工艺,现在国家也比较重视,比如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开发等等,都跟传统的手工艺有联系,这个我觉得应该仍然像以前一样,像解放后我们所提倡的一样,从民间、传统、行业、老艺人中,从我们所在地区在全国有独特的地位和样式的地方去挖掘、去保护。因为这个中间有过一些中断,由于企业体制的改变,经营方式的改变,传统手工艺也在变化当中。那么虽然我们是搞现代手工艺术,但是传统手工艺仍然是本源、是基本,我们要吸取,而且要进一步坚强。
    设计•中国: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以“走进手工作坊”为主题,您觉得手工作坊式教学在教学当中有什么样的作用?
    邬烈炎:我想工作坊是手工艺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形式,它是以手工作坊的方式产生的,不管观念也好,理念也好,最终都是以这个方式来展现,工作坊非常好。
    设计•中国:您曾经主持完成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研究课题“设计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研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也提出了一个“实践教学”,您觉得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比例应该是怎样的?
    邬烈炎:应该说理论课程越来越重要,它在整个课程当中所占的位置应该越来越多,国外院校的理论课基本占了整个课程的三分之一,我觉得这方面应该加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这方面从潘院长开始,理论的建设和基础应该说是相当好。我觉得包括我们学校在内都应该进一步加强。
    设计•中国:南京艺术学院也是五校联展的主办方,您对下一届有什么愿景,同时请您为我们在校大学生留下一些宝贵的建议?
    邬烈炎:以后主要是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基本上邀请参加的学校越来越多,每个学校有每个学校自己的优势,有新的学校加入以后,我想面貌可能会更加丰富;第二,就手工艺前面两个字“现代”,所谓手工艺的现代性,可能还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在行动上总结以前的经验,进一步进行提高,进行研究,进行专门的研讨、实践。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我是第一次来,到现在为止印象非常的好,包括学校的气象,看到那么多的图片,了解了那么多的活动,包括展馆设施、校园空间等等,给我留下的直观感觉比听说的还好。


                                                                                             整理:马静 周伟 程畅

 

 

上一条:段建华:加强交流,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在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