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1—2012学年工作要点

2012-06-15
               

    

2011—2012学年是学校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内涵建设的重要学年,是学校以加强学科建设为重点,全面强化学科建设、深化社会服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综合管理效能的关键学年。
    在新的发展进程中,我们面临着良好的历史机遇期。2011年3月,教育部公布《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艺术学”上升为学科门类。2011年5月,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修订一稿),增设艺术学门类,本科专业目录调整。“艺术学”上升为门类,成为我国高等艺术教育学科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我们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全面强化学科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等方面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本学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遵循高等教育和艺术教育规律,以“学科建设年”为主题,育人为本,内涵发展,全面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2011—2012学年,我校的工作要点是:
    一、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省委和高校工委要求,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认真组织落实好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一)坚持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实际,务求实效。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学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载体,着力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内动力,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结合学校实际,在立足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工夫。加强思想宣传和组织建设,以活动促进工作,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落实部门: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各党总支)
    (二)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立足干部队伍实际情况,着眼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切实抓好干部培训工作,重点做好新提拔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及统战干部的培训。坚持干部培训的普遍性与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干部培训的特殊性相结合,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内容,确保干部培训取得实效。(落实部门: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
    (三)加强检查督导,做好协调引导工作。加大督导力度,准确了解掌握各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各党总支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沟通,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善于发现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利用工作简报、专题网站等渠道进行推广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落实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 宣传部,各党总支)
    (四)按照上级部署,深入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教育系统纠风和民主评议活动”。积极督促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认真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按照省教育厅、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加强“政风、行风、学风”建设。全力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继续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全面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坚决治理学术不端行为,严防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落实部门:纪委,监察处,各党总支)
    二、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切实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一项综合性、长远性的基本建设,是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根本与核心,也是衡量高等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我校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凝炼学科方向,优化结构布局,突出特色重点,强化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形成优势突出、特色明显、质量优异、能为人才培养和艺术创新做出显著贡献的品牌学科,提高学科建设整体实力,巩固办学特色,提升发展水平。
    (一)重视学科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1.校党委、行政要把学科建设作为提高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增强服务能力的战略举措和核心任务,落实学科建设的领导、组织、政策、经费、监督等保障措施,使学科建设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龙头。(落实部门:校党委、行政,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2.各二级学院负责人要把学科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根据自身实际、发展定位和服务面向,建设重点学科专业或研究方向,形成特色优势。各职能部门要为学科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一流服务。研究所等学术机构要充分发挥其在学科专业建设中的作用。(落实部门:各二级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学术机构)
    3. 结合“艺术学科门类建设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周年研讨会”等活动,围绕学科建设,加强学术交流。要广泛开展学科专业知识普及,调动广大教学、科研与管理人员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在“学科建设年”主题指引下,每个部门、每个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高主动服务学科建设的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效能。(落实部门:学科建设办公室,职能部门,教学单位)
    (二)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完善学科运行机制。
    1.成立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学科建设咨询机构,对学科建设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管理与指导。(落实部门: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
    2.盘点资源,严格论证,科学定位。明确学科建设的要解决问题、具体方案和步骤,统筹考虑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制定《学科发展规划》。(落实部门:学科建设办公室,有关职能部门)
    3. 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重点学科自主建设,对重点学科实行分类指导和建设,重点学科负责制订本学科建设的发展规划,进行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建立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度,进一步完善省、校级重点学科及学科带头人遴选和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组建并促进学术梯队不断优化。(落实部门: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学单位)
    4.出台学科建设的系列配套制度。制定科学的学科建设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岗位聘任制度,岗位津贴制度,建立智力、知识、技术、科技成果等要素参与分配的奖励分配制度,科研课题负责人负责制度等,建成机构开放、竞争创新、自我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的学科运行机制,确保重点学科规范化、科学化建设。(落实部门: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教学单位)
    (三)提高科研层次,搭建科研平台。
    1.发挥科研先导作用,培养科研拔尖人才。发挥“泰山学者岗位”、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和校级学术带头人在产出科研精品中的带头作用,以高层次课题和高水平学术论文、专著为重点,推出一批具有原创性、前瞻性的科研精品。(落实部门:教学单位,科研单位)
    2.完善科研管理机制,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健全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科研、创作评价机制,在奖励成绩的同时将引入淘汰机制,加强项目结题验收。切实发挥“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成果转化方面的作用。(落实部门: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社会服务办公室)
    3.实施课题、项目带动战略,拓展项目申报立项空间。加强艺术理论研究,注重项目和创作,大幅增加纵、横向科研课题的数量,积极培育高层次科研项目,提高申报和承担国家社会科学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能力,提高论文、著作、专利等的质量,促进科研转化,大力争取高级别科研奖励,力争产生一批有突破性的创新成果。靠高层次课题、高水平成果和高级别获奖来带动学科的发展,注重“高、精、尖”。 (落实部门:科研处,各教学科研单位)
    (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学科创新团队。
    1.完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推进特聘教授制度,加强学科领军人物建设,吸收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和深厚学术底蕴及跨学科知识结构的高水平人才,争取聘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拔尖人才开展教学科研。发挥特聘教授的核心作用,依托“泰山学者”岗位优势,举办“泰山学术论坛”,打造国内知名学术活动品牌。加大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学术团队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落实部门:人事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 建设学术梯队,完善培养体系,加大中青年学术骨干人才培养。解决好学术队伍的“断层”问题,积极培养优秀青年学术人才。加大对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专业拔尖人才的培养力度,强化学科带头人责任意识,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并适应学科发展的学术梯队,组建跨学科、跨院校的科研创新团队。优化教师中的博士比例。(落实部门:人事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五)加大学科建设投入,夯实学科发展基础。
    1.加强学科建设经费筹措与管理。通过政府投入、单位投入、社会服务、推广科研成果、企事业单位共建等,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鼓励支持各二级学院将一定自主经费和科研经费用于改善学科条件建设。建立学科建设专项经费,加大奖励力度。明确学科建设经费使用范围及报销程序,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落实部门:科研处,财务处,教学单位)
    2.确立“学科建设工程”,制定重点学科专业扶持政策,不断改善学科软硬件条件。同时加强与学科直接相关的社科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及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落实部门: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学单位)
    3.加强学科系统工程建设,树立学科建设全校一盘棋的思想。重点学科建设与“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等重大项目、载体紧密结合,提升学科综合实力。(落实部门:各部门、各单位,研究生处)
    三、优化社会服务体系,切实促进产学研结合
开展社会服务是高等学校的基本职责。提高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学术支持和创意资源,是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基本职责和光荣使命。
    (一)加大产学研结合,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深化与政府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国内外高校的合作,共建重点学科。充分发挥“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和“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的优势,发挥重点学科在促进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通过资源整合,打造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社会化的设计创意产业投资和孵化平台,加强文化创意产业、制造业和服务业服务,树立创意设计服务品牌,不断提高社会美誉度。(落实部门:社会服务办公室,教学单位)
    (二)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改革力度。以经济规律为导向,以市场规则为驱动,以项目合作为纽带,以实践教学为核心,分阶段逐步调整和理顺学院在经营体制、部门组织、利益分配等方面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促进社会服务与创收工作又快又好的发展;抓紧理顺、明确社会服务管理部门与各经营实体间的工作职责、任务分工、权限范围、人员匹配等工作关系、建立扁平化的工作平台和灵活的工作机制。(落实部门:社会服务办公室)
    (三)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结合社会服务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规章和指导意见,坚持地方性和应用性相结合,建立更加灵活的艺术研发机制,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提高重点学科自我建设与发展及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建设的能力。以“创牌”、“服务”和“增收”为引擎,拉动三个板块实现增值。(落实部门:社会服务办公室,各教学单位,科研部门)
   (四)加强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健全工作机制,整合优秀人才资源,加强团队建设,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打造品牌,促进教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建设,提高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质量。(落实部门:教务处,教学单位)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水平
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源。师资队伍建设的质量,是决定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要素。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教育内涵发展,促进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
   (一)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扎实推进各项人才工作。在认真梳理总结教师工作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工作,组织协调各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认真予以落实,在师资规划、教学名师、学术骨干、团队建设、教师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落实部门:人事处,各教学单位)
   (二)积极推动人才高地和创新团队建设。加强与校内各相关部门与单位的沟通协调,落实好“泰山学者”岗位建设的各项要求,保障“泰山学者”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行特聘教授制度,组建学术创新团队,提升我校整体的科研工作及学科建设水平。广泛宣传,创造条件,加大培养,积极申请,认真做好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及全国优秀教师等各类优秀人才的选拔、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落实部门:人事处,教务处)
    (三)认真组织实施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建设精干、高效、能力强、素质高的教职工队伍需要,结合实际,有序规范地组织教师岗前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培训、骨干教师国内外访学、在职攻读研究生、课程培训、业务进修以及师德教育工作,不断完善培训形式,深化培养内容,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能力。(落实部门:教务处,人事处)
    (四)完善教师工作规程,加强考核与管理。深化校内分配制度改革,做好现有人员的管理使用。修订考勤与工资津贴挂钩办法,加大考勤结果的使用力度;重视教学质量在校内津贴分配中的基础作用,推动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在全校形成勤于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良好氛围。(落实部门:人事处,教务处)
    (五)设立奖励基金,强化激励机制。认真研究教学、科研与创作的关系,加大高层次教学、科研与创作成果的奖励。针对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围绕重大课题项目、重要学术展评以及创新理论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0-2011学年工作总结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