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出席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设计研讨会

2009-11-05
               
 
    在上海图书馆举行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设计研讨会》于2004年4月10日下午开始,共有来自海内外的百余名优秀设计师出席了此次活动,大家从不同视野探讨了世博会会徽的设计理念,并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潘鲁生院长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潘鲁生院长认为,世博会会徽设计为中国当代设计界创造了参与国际设计活动的机会,也为世博会融入中国文化提供了可能,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充分体现了世界对人文生活的憧憬。从世博会会徽设计理念来讲,应该突出当代城市生活的精神状态,反映世界多元文化与高端科技的发展状态,同时要创造出新世纪、新世博、新上海的设计创新状态,以此达到会徽的功能性作用与艺术创造的完美结合。设计师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经济趋向一体化,科技呈现趋同化,而文化却日趋多元化,因此,设计更要突出个性化。国内外设计师都在关注2010年世博会会徽的设计理念,大家有争论,有认同,有冲突,有融合,最终要反映世界的上海和时代的设计。设计会徽要考虑诸多的因素,但最终要回到设计作品本身,世博会应该体现中国风格,上海气派,但又并非是概念化的表述符号,时代性的中国风格理念是丢不得的,如果运用恰当,或许更能体现国际性的设计语言。我们能接受大家,为什么大家不能接受我们呢?国际性的活动更能体现平等,更能显现民族要素。同时也应该认识到,世博会的会徽最终还要体现人类的、科技的和时尚的文化符号,设计应该遵循“好懂、好看、好记、好用”的原则,一切创新的理念都要化解到简约的标记之中。对设计师来讲,如果标志所承载的意义太多,设计师会受其所累,但提炼不出文化的要素,设计又会显得平庸和浅薄。说到底,设计就是解决这样一对矛盾的艺术创造活动。化解了矛盾,融汇了“东”、“西”,平和了心境,就会有优秀的世博会会徽诞生。
    潘鲁生院长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一所年轻的设计艺术大学,将组织师生积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的征集工作,珍惜难得的机会,从而让学生们得到锻炼,同时培养他们参与国际设计的胆识和能力以及善于迎接挑战的精神。可以让他们成立若干个设计小组,广泛搜集信息,研讨设计理念,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不断锻炼自己。他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师生在世博会会徽设计活动中有佳作问世。
    在本次活动中, 潘鲁生院长还与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会徽设计者麦克·盖斯教授、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主席福田繁雄先生,以及国内著名平面设计师们就有关设计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

 

上一条:法国南特设计学院院长克里斯丁•格勒林参观访问我院世博会山东馆项目部

下一条:省委书记姜异康听取我校世博会山东馆方案汇报并作重要指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