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路:人类本质力量的成长和跨越

2009-10-19
   设计·中国您能给介绍一下您的《成长•跨越》作品么?
   唐家路:很荣幸,我的招贴设计作品又一次入选全国体育美展,也感谢评委们的鼓励,这次还能够获奖。我的作品《成长•跨越》表现的是一个跳绳的儿童成长为飞奔跳跃的健壮青年,以虚实相生、过去与未来以及色彩的对比将奔跑的青年和跳绳的少年联系起来,试图营造一种由连续瞬间构成的历史时空幻觉,从而引导观众产生一种联觉,不仅仅是将运动员个人的成长历程,还有体育的发展等内涵通过少年与青年,在同一幅画面中象征性地呈现出来。
   设计·中国您的创作理念是什么?
   唐家路:运动和美是人类本质力量的显现,创作理念即是以人的运动成长为题,成长过程中的跨越亦是人生乃至国家、社会和事物发展过程中积淀、成熟以及量变到质变的结果,人、国家、民族皆是如此。1917年4月1日,年仅24岁的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体育之研究》一文,为改变国民体质孱弱的状况而大声疾呼。毛泽东在文章中做出了“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从“野蛮其体魄”到“文明其精神”正是人类精神与体魄的成长和跨越。
   设计·中国您觉得您的作品与体育精神的结合点在哪里?
   唐家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运会顺应了“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的发展理念,也昭示了中国体育发展的新气象。“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题是在以往对体育本身及全运会价值认识基础上的深化和升华。这种升华的过程同样是成长和跨越的体现。人通过自我的成长实现了人生跨越,历届全运会的举办也由不断地成长和积累实现了一次次的跨越,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体现了中国体育事业的不断健壮和发展,这也是中国体育事业不断实现的成长和跨越。

上一条:展竞技力量之美 弘全民全运之风——我校成功承办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

下一条:我校筹办第七届中国体育美展工作纪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