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造型艺术学院

2009-04-13

4月7日下午,根据学校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安排,为了全面了解我校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院长潘鲁生、院长助理苗登宇赴造型艺术学院进行调研。

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雷家民首先就本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关情况进行汇报,主要内容包括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实践教学运行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等方面。

院长潘鲁生在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

一、科学发展观学习问题。作为教学单位,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必须围绕教学工作进行,要抓好“务求实效,解决问题,服务教学,武装头脑”的十六字方针,做到求真务实,把握机会,结合本部门工作解决现实问题,

二、专业发展与打造名师问题。造型艺术学院的雕塑、绘画专业是学校35年发展历程中一直没有间断的专业,在设计类专业强势发展的形势下,整合已有的专业,将学校深厚的历史积淀反映出来,是造型艺术学院的责任。造型艺术学院的教授最多、专职教师最多、名人最多,是优势,应该把侧重点放在课堂教学上,要找到造型艺术学院与其他二级学院的区别和特色,走一条符合造型艺术规律的道路;要培养自己的大师,在全省和全国能够立足。

三、以创作带动教学及十一届美展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造型艺术学院应该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办出我校传统专业的优势和特色。要充分利用工艺美院良好的学科优势,实现艺术设计学科与美术学科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做到传统与当代并重,美术与设计共融,提高学生的艺术创造力。造型艺术学院落实好学校“实践教学型”大学的定位,就是要多搞创作,以创作带动教学。在即将开始的十一届全国美展上,造型艺术学院的教师和学生都要积极参与,融入到日常教学中进行。

四、日常教学管理问题。教师管理、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队伍都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要关心学生,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学生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贯彻好“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思路,关爱学生,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以学为主,树立创业的理念,建设和谐校园。

五、办学思路问题。二级学院的院长要结合本院专业特点,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明确要创造什么样的特色和品牌,学校的顶层设计应该在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各个教学环节中体现出来;要针对本专业的优势,积极总结名师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加强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多举办展览和讲座,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

党委组织部部长孙芬、教务处处长董占军、人事处处长韩世春及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造型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龙潭,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闫燕及教学秘书、行政秘书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一行莅临千佛山校区走访调研

下一条:潘鲁生院长走访调研现代手工艺术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