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童子”成宠儿 工艺美院再夺标

2009-03-11
               

 

“泰山童子”成宠儿  工艺美院再夺标
 ——我校教师创作团队作品被确定为十一运会吉祥物

 

    2008年10月14日晚8时,十一届全运会吉祥物在山东电视台演播大厅向社会公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肖文津、姜军等人设计的吉祥物“泰山童子”从众多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运会吉祥物。
    十一运会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揭晓吉祥物,十一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为吉祥物设计者颁奖。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副省长黄胜,省政协副主席王志民,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济南市市长张建国等出席发布仪式。我校副院长李新及院长助理苗登宇也参加了发布晚会。
    十一届全运会吉祥物“泰山童子”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泰山,泰山是五岳之尊,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是山东的象征。设计者采用泰山石组成基本结构造型,结合动人传说,通过时空转换、视觉过渡等艺术表现手段,塑造了一个充满朝气、活泼英武、活力四射的卡通形象。“泰山童子”设计将传统与现代元素融入其中,吉祥纹样与五官形象巧妙穿插,石头与肢体灵活组合,既有整体概括,又有细节体现;既传达了传统文化内涵,又强调了现代精神风貌。造型独特,简洁大方,生动可爱,积极向上,是“和谐中国、全民全运”概念最为直观的艺术延展。
    石头被誉为“生命之魂”,寓意着“健康与长寿”。2008奥运会奖牌的设计,把中国的石文化推向一个新高潮。以石头为基础进行设计是本届全运会吉祥物创作的一个创新。“泰山童子”通过拟人化的泰山石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吉祥寓意,是历史和自然文化与当代视觉艺术的交流,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憧憬,也表达了好客的齐鲁儿女以特有的吉祥形式,赞美第十一届全运会的空前盛况,激励中华儿女的拼搏精神,充满了和谐与圆满、提高与发展的良好祝福。“泰山童子”既体现了山东特色,同时也为全运会留下了最具山东特色的宝贵文化遗产。
    我校高度重视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的创作工作。自2007年11月7日十一运会组委会正式向社会公开征集吉祥物设计方案以来,我校积极配合征集活动,通过不同的形式将征集信息传达给广大师生,组织我校师生对“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全运会主题进行认真学习和解读,组成多个设计小组进行攻关创作,彰显了美院师生对吉祥物创作的浓浓热情。经过多次研讨和民俗艺术专家的指点,设计小组逐渐形成了“泰山童子”的主形象设计。“泰山童子”的设计历时十个多月,经过百余次修改,最终于2008年9月底,经国家体育总局通过,成为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
    多年来我校坚持建设实践教学型大学的发展之路,倡导设计为区域经济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为文化创意产业服务,结出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继十一运会会徽夺标之后,我校肖文津、姜军等人的设计作品又被确定为十一运吉祥物,我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设计服务生活”的庄严承诺!

 

 

上一条: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举办十一届全运会志愿者选拔活动

下一条:做时尚先锋 载千年文明——访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主创之者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孙大刚副教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