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山东现当代历史文化数字化建设的提案

2009-02-17
               
关于加快山东现当代历史文化数字化建设的提案
 
    提案:大众日报记载着山东乃至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把70年来的大众日报的数字化建设,作为山东现当代历史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省里应拨专款扶持,加快建设步伐。
  一、意义与价值
  中国现当代历史上,山东是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勤劳勇敢的山东人民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山东人民更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为历史悠久的齐鲁文化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山东现当代历史文化,尤其是山东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历史,是齐鲁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也有很重的分量。加快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必须重视和加强山东现当代历史文化史料的保存、整理和开发。
  从史料的角度讲,创刊于1939年1月1日的大众日报,先后作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机关报、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报、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是我党创办较早、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一张报纸。大众日报忠实记录了山东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记载了山东革命、建设的所有重大事件,对山东经济、文化发展的历史变迁也有全景式的记载。可以说,70年的大众日报,就是山东70年来最全面、最详实的一部宝贵史料。
  在今天数字化、网络化的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也必须走数字化、网络化的路子,以更好地用山东优秀的革命历史文化影响、塑造青少年一代。而加快山东现当代历史文化的数字化建设,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加快70年来的大众日报的数字化建设。
  二、对策建议
  大众日报记载着山东乃至中国历史发展进程,建议把70年来的大众日报的数字化建设,作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省里应拨专款加大扶持,加快建设步伐。
  建议分析:
  (一)这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从浙江、上海等地的做法来看,离不开党委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浙江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的数字化建设,都被列为全省(市)推进文化建设和数字出版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有关部门拨付专项资金,落实技术、人员支持。
  (二)这项工作,应该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打造统一的数字技术支持平台。依靠硬件和软件的相互作用,建立一个能够全方位互相交换,兼容通畅和全天候支持的技术平台是保障“数字化工程”实施的首要条件。在技术平台上,报刊内容可进行数字处理、组织、存储和管理。在同一数字空间中,能将内容进行分类、聚合、整序和创新。在统一标准的数据库中,实现信息资源形态的转换,将单一的媒体纸质形态演进为多种形态,既可放到网上浏览、传播、传递、下载,也可成为手机内容。
  2、内容数字化。内容数字化是数字报业和数字出版的基础,是内容产品增值、保护、创新的前提。数字资源的积累,形成了数字资产和资本,也促进了报刊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比如,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市新闻出版局、市科委等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目前的数据资源(仅文本部分)已达90G,其中集团两大数据库,囊括了文汇报1938年1月25日创刊以来、新民晚报1946年5月1日至今的全部图文数据。集团不少报刊内容也进行了实时同步数据处理,为新闻信息资料的多次开发、盘活利用,以及新媒体诞生、商业模式形成奠定了基础。
   3、建设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新媒体群。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传播技术必将重塑报纸出版形态,数字时代将打通新闻出版业、广播电视业、娱乐业、信息产业、家电制造业的行业壁垒,使众多关联产业共同整合、集聚在内容产业的旗帜之下。
  大众日报的数字化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程,有利于让丰富的内容适应和满足当今社会多层次、多方位、多样式的需求,实现内容整合、内容再造、内容增值,形成新的信息流、服务流,并将为相关影视剧、图书出版、歌舞等文化产业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内容基础。
 

上一条:山东政协委员抨击:部分热门专业“泛滥成灾”

下一条: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 我校政协委员参会并提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