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院长应邀在美国俄勒冈大学举办学术讲座

2008-10-21
               
潘鲁生院长应邀在美国俄勒冈大学举办学术讲座

    2008年10月20日, 潘鲁生院长应美国俄勒冈大学的邀请,在手工艺术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题为“中国古代造物艺术”的学术讲座,受到了俄勒冈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潘鲁生院长的“中国古代造物艺术”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轴心时代的造物艺术,侧重介绍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哲学思想对造物艺术的影响,以及其中人文精神的体现;第二部分是中国古代建筑与家具艺术,主要借民居建筑与明式家具这两种典型的造物形式来阐释中国古代造物原则与精神;第三部分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造物,强调中国古代造物艺术在协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物的多元关系的基础上,注重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不断实现造物创新的飞跃。讲座内容深刻、图片精美,潘院长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不时博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主办方专门为意犹未尽的师生们留出时间提问,与潘院长进行互动交流。潘院长结合中国刚刚结束的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艺术创意与艺术表演,就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宫廷艺术、文人艺术、宗教艺术的特质与精神内涵进行了介绍与宣传。他认为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完美地向世界呈现了古老中国文化与现代中国文化,但它还只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个片断,还不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全部。但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是一场体育盛宴的开幕,更在于它揭开了向世界宣传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序幕。
    在演讲中,他呼吁更多的学者、教师与学生关注中国文化,走进中国文化,在中国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国际当代文化中尝试链接,每一个人都努力为世界文化的多元化格局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应邀率团赴美国、加拿大进行学术访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