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设计如何落到实处——以美国生态设计协会为例

2008-07-01
               

生态设计如何落到实处——以美国生态设计协会为例

   生态设计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了,但现在中国是否有一个机构专门致力于在民众中推广生态设计,在实践中应用生态设计呢?如果研究人员仅仅限于书面研究的层面,政府仅仅限于喊口号的阶段,那么很明显,我们的生态设计还没有落到实处。以下是对位于美国的生态设计协会(Ecological Design Institute)相关情况的分析,希望对生态设计在中国的发展有所借鉴。

   1.生态设计协会的创始人和机构组成

   西姆•范•德•莱瑞于1969年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州成立了生态设计协会,这是最早侧重于整合建筑、人的需要和自然生态的非盈利性组织之一,致力于把生态原则和生态实践应用于环境设计的研究和教育中。创始人西姆•范•德•莱瑞生于荷兰,从小就喜欢大自然并深深被其吸引,在二战期间随家人移民到美国。西姆在密西根大学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在众多设计师中崭露头角源于他率先在社区规划和建筑中尝试并实践可持续设计。在二十世纪下半叶,他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建筑师和设计师开始尝试新技术和新材料,创造适应当地地理和气候条件同时满足人的需要的环境。
   生态设计协会通过其“适居未来研究中心”(Center for Livable Futures)进行各种研究和教育项目,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并与中小学、高校、当地组织和企业进行合作。该研究中心把当地的具体情况作为开发相关项目的主要背景,把设计作为整合各学科的工具,通过实际动手操作的设计项目向青少年介绍生态设计的原则,也通过工作坊及研讨会、校园绿化及相关课程、出版物、教育和培训计划对其所在社区产生积极影响。
   生态设计协会还包含一个分支机构,为客户提供整体设计和咨询服务,着眼于结合设计与自然,在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条件下重新考虑人类社会的需要,目标是超越一般意义上的“绿色”和“可持续”的概念。该团队包括建筑师、景观建筑师、生态学家、可再生能源专家、废物处理专家等专业人士,已完成的项目涉及住宅建筑、商业建筑、办公建筑、学校建筑和社区规划等。


   2.生态设计协会设计的部分项目

斯托特住宅(Stott Residence)位于俄勒冈州,使用当地的泥土、木材、被动式太阳能技术和无毒材料,特点是维护费用低、对环境影响小、适应当地的气候变化,这都反映了该住宅主人的要求。向南的墙面吸收太阳能,呈新月形状,俯瞰沙斯塔山。北墙是夯土建成,二十四英寸厚,具有隔热功能并创造了与周围地理环境高度一体化的视觉效果。(如图1)                               图1

建于加利福尼亚州霍普兰德的太阳生活中心(Real Goods Solar Living Center)是某公司的商品展示基地,美国建筑师学会于1999年将这个项目命名为美国十大环保工程之一。该建筑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利润,建成后第一年,公司销售就比去年增长一倍,超过预期50%以上。
   太阳生活中心的建筑被设计成能配合一天之内和不同季节之中不断变化的太阳角度。在炎热的夏季,爬满藤蔓的红木格子棚架和可调节遮篷能有效控制刺眼的光照。冬季,呈弧线的外墙和大面积的窗户使室内温暖明亮。根据客户的需要,该座建筑巧妙地捕捉太阳在不同时刻和季节中角度的变化,因此室内不需要再安装供热系统或空调,人工光源也很少使用。
   中心广场内有喷泉和树木,除了作为休闲场所,其喷泉和植被还可以有效缓解夏天炎热的南风。水循环的设计也考虑到在节约用水的同时尽可能满足该地区不同的用水需要,并在水流灌溉植被和进入池塘之前对其进行净化,为动植物创造健康的生存环境。种植适合本土的农作物为人们提供了可供食用的粮食和蔬菜,同时吸引授粉昆虫、鸟类和动物,创造宜人的自然环境。


   德拉帕尔楼(Draper Hall)是位于肯塔基州的柏瑞学院(Berea College)里具有地标意义的教学楼,建于1937年至1938年,共三层,主要用于教室和教师办公室。(改造前如图2)该教学楼的改造工程完工于2002年,使其成为校园内可持续建筑的典范。
   改造后,加入天井的设计,提供自然光线也有助于建筑物的通风。每个教室有一个局部温度控制恒温器。当室外温度适宜于开窗或使用风扇进行空气流通时,供热和通风系统会自动切断。每个房间也都装有日光和占用率传感器,不需要时,照明灯会自动关闭。德拉帕尔楼的屋顶设计成可以存储雨水并排至地下的专门容器中,用于该楼的厕所马桶用水。德拉帕尔改造之前每天用水约1090加仑,现在每天仅仅需要大约300加仑的水。(改造后如图3)

   (图2)      (图3)


3.生态设计过程

生态设计协会在进行实际项目时,其主要设计理念如下表所示。


 

︿根部

团队合作

信任和真诚

团队合作的基础是信任和真诚。

低成本短时间

通过“设计设计过程本身”,分析每个项目的特殊需要从而找到最适合该项目的设计过程。

好玩

把设计过程想象成充满知识性的游戏!

实现超越

新的目标

在每个项目中,都试图加入未来新型社区的特点。

适应性

即使是看似固定的建筑物也处在变化的状态。

学科交叉

设计团队必须吸纳有不同技术专长的人才。

多方合作

顾问

初步找出设计问题所在并确定设计阶段和过程,确定哪个阶段需要哪些专业知识和信息。

客户

项目反映客户的目标、价值观和世界观,客户必须积极参与协同设计的过程。

建筑工人

我们尊重经验丰富的建筑工人,好的项目是一个熟练的建筑工人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的结果。

︿

枝叶和果实

绿色设计

为追求绿色生活的客户设计住房是我们的主要工作。

社区

我们很早就开始尝试可持续社区设计,也一直在对社区设计进行思考和反思。

企业

从绿色产品公司到美国最大的有机稻米种植公司,我们通过人性化的绿色设计,帮助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概念设计

项目

任何项目的规划都不是始于数据和指标,而是越来越清晰的愿望和目标,而这些往往隐藏在没有表达出来的恐惧中。

沟通

沟通的参与者包括设计师、客户和用户。积极倾听,自由讨论,并马上将想法反映到图形和图像,这些是我们认为在概念设计阶段沟通的主要特点。

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的概念设计以生态设计的五项原则(因地制宜、生态形成设计、依自然而生、强调参与、呈现自然)为指导。

再生设计

突破性项目的关键是设计成功借鉴有40亿年历史的自然进化过程,可持续发展是达到自然与以满足人类需要的同时保证自然系统再生的方式进行设计之间的平衡。

超越性

恢复性设计

恢复性设计的目标是在具体的设计项目中恢复健康的自然生态系统。

生态逻辑

生态逻辑是系统设计方法,通过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设计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达到自然环境和建筑环境之间的和谐。

创新

石油资源日益减少和气候不断恶化等问题的出现更加需要具有高度创新性的设计。

自然与技术

结合自然和技术意味着整合设计创新和生态逻辑,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

生态规划

生态恢复

生态规划涉及自然系统和设计系统之间的互动。

策略规划

这意味着超越短期目标并突破传统思维习惯。

社区

社区不论在时间还是在空间上都是一个复杂的生态,关键问题是有机增长,而不是强加的机械形式。

校园

大学校园的生态规划需要运用整体的系统思想,整合能源、水、废弃物、交通、服务等方面,并体现文化内涵和社会责任感。

客户满意

卓越的设计

作为较早从事绿色建筑和社区设计的前瞻性设计团队,我们的项目得到了专业组织颁发的很多奖项。

出色的价值

从概念到成品的整体设计方法可以减少设计和施工成本以及所需时间。

高质量的服务

客户愿意支付的是出色的设计师,而不是没有经验的员工。


4.结语
   从上述对该生态设计协会进行的具体分析来看,可以看出其三个主要特点:
(1)从生态设计协会注重与学校合作,下设“适居未来研究中心”,并把校园建筑作为其业务的一部分,可以看出生态设计协会对教育事业的热忱,这也体现出它的社会责任感。其创始人西姆也一定是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驱使下,于1969年在美国成立了该协会。
(2)虽然生态设计协会强调绿色和生态,但它了解客户的需要,强调客户的参与,达到客户的满意,丝毫没有走向唯生态设计独尊的极端。在实际项目中将生态设计和商业价值进行结合是在实践生态设计,同时项目获得商业成功后,也会极大促进生态设计的发展。
(3)团队不只包括设计师,还吸纳各相关专业的人才,不仅仅综合建筑师和客户的想法,还加入建筑工人的实践经验。从项目一开始,就进行多方的沟通和协作,对相关知识进行整合,产生合力。
生态设计和环境息息相关,因此需

上一条:吉祥文化与奥运吉祥物设计

下一条:论应用型设计人才的培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