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会议在中国召开—新时代的开始——访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主席克里斯汀·格勒林

2008-07-04
编者按: 当前世界,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文化产业的核心是设计和创意,设计教育如何应对市场迫切的需求,是当前设计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2008年7月3日,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年会将在中国济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隆重召开,这不仅是联盟大家庭的又一次聚会,同时也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一步拓展和加深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契机。会议以“设计·奥运·和谐”为主题,旨在探讨三者之间的关系,实现设计应该担当的责任。为了进一步做好对本次年会的宣传工作,院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对国内外领导、专家进行了专访。
    记者: 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是全球唯一的设计与教育领域的高等院校联盟。此次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您认为这对中国的设计教育和行业发展有何意义?
    克里斯汀·格勒林(法国南特高等设计学院院长、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主席):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成员相聚在2008年7月的中国济南,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感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盛情邀请。这次会议将给我们提供一次机会来认识在世界大舞台上,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方面都不断强大的中国。
   我们应该畏惧中国吗?畏惧一个如此辽阔的国家,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一个令人吃惊的经济繁荣会影响着全球稳定的国家?或者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它的发展看作是全球一体化的一次绝好机会,也是其他国家寻求新的前景的一个途径?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选择中国大学作为它的成员,是站在一个想要促进合作、交流和互相学习借鉴的角度,因为中国有着众多学生、设计师和创造性的专业人才。我们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向中国学习。它那数千年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将确保中国在创造与革新领域一直担当重要的角色。在不久的将来,那些最有才华的中国设计师们大概会与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设计文化,以及他们对于形式、颜色和功能的独到见解。
    记者: 作为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主席,您认为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对促进世界各国设计艺术教育和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克里斯汀·格勒林: 如果设计有它自身的意义,那么这种意义应当努力以新的方式出现,以便与其他事物在当下这个和平、和谐的世界共存。为了取得进步而思考未来,这是全世界设计师和创造性专业人才的责任。也许此次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以“设计·奥运·和谐”为主题的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会议正是为此而努力。

上一条:联盟会议参会学者访谈之二——访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岳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