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创刊15周年系列活动之四——青山见我——关注中国当代设计的理由与思维取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讲座

2006-12-22
               

学报创刊15周年系列活动之四

青山见我——关注中国当代设计的理由与思维取向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讲座

    2006年12月21日上午8点30分,由我校研究生处主办、作为学报《设计艺术》创刊1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青山见我——关注中国当代设计的理由与思维取向”讲座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讲座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先生主讲,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以及学校全体在读研究生和人文艺术学院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许平教授首先解释了“青山见我”四个字中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思维方式。许平教授指出设计不仅改变人们的生活,还引导一个国家的经济走向;现代设计本身不是破坏性的,而是修补性的,但是中国设计在走向现代的过程中一味地照搬西方模式,追求所谓的国际化,带来的结果是我们的设计无论在设计水平、设计理念、设计方法、设计伦理还是设计道德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许平教授以中国当代设计的环境、挑战及任务为基点,围绕设计的思维取向,通过大量的实例,阐述和探讨了中国当代设计的理由与思维取向的问题。中国当代经济的开放性、原创性与文化主体性方面,我们面临一个很好的发展可能,但并不代表一定能够成为现实。目前,中国设计正在成为一个全球概念,如何在全球化的语境下,使中国设计融入世界的同时又能保持文化创意层面的原创性和民族性,是当代设计师和设计教育工作者值得研究的命题。
    许平教授认为设计要符合“理”、“数’ 、“气”、“相”。无论是《考工记》中“智者造物”的思想还是老子“无之以为用”的思想、以及传统手工技艺中所包涵的一套科学而合理的造物法则和设计系统,都能够很好地服务生活,而在中国设计走向现代地过程中我们恰恰忽略和抛弃了中国自身优秀的造物传统。因此,中国设计真正走向成熟必须“找回中国设计的话语权”、“把中国的设计语言融入到当代世界设计语境中去,与西方设计思想相互补充”。
    许平教授强调当代设计师要有敏感的洞察力和前瞻性。这种洞察力和前瞻性的获得,是需要对中国传统设计思想的系统梳理和掌握的。许平教授从中国传统设计思想及设计的生态系统到近代设计的延续和变革,再到设计师的思维取向,层层分析,结合中国当代设计的前沿动态,对中国设计的发展前景和思维取向作了宏观把握和探讨。
    讲座过程中,许平教授还不断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引导大家多角度地看待问题,启发对设计现象的思考和认识,使同学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更加深了对设计现象及本质的认识和思考。最后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下一条:学报创刊15周年系列活动之三——“设计的米老鼠——经济、消费、文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