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孔子标准像正式向全球发布

2006-09-28
               
 
孔子标准像正式向全球发布
 
        在孔子诞辰2557年纪念日前夕,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向全球正式发布了孔子标准像定稿。由于发布标准像初稿引发的争议,这次发布格外引人注目。23日举行的孔子标准像新闻发布会上,孔子像的主创人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胡希佳说:“我们重点从形象定位和精神气质等方面作了修改完善,更注重体现孔子‘仁’和‘礼’的思想内涵,表现他的博大儒雅。”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经过修改后的孔子像,这尊孔子像看上去比原来更加慈祥,宽鼻、阔嘴、浓眉、长髯,国字形脸,眼神比原来的温和,是一个具有山东人相貌特征的忠厚长者。
  据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张树骅介绍,标准像是在尊重历史依据,尊重约定俗成形象,以唐代吴道子所绘的行教像为基础,最大限度地吸收历代孔子像作品中的优秀元素设计而成,力求形神统一。
  从今年1月起,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起制定孔子标准像,在广泛征集绘画和雕塑作品的基础上,组织儒家专家、历史学家、雕塑绘画艺术家及孔氏后裔等人士,对孔子标准像雕塑方案进行设计。6月份,标准像的征集意见稿向海内外发布。
  作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在每个人心目中,有不同的样貌。
  张树骅说:“孔子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片,他的学说正被越来越多不同地域的民众所关注、认同,而孔子形象不统一,不利于树立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孔子形象。”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赞成把中国这位至圣先贤的长相标准化,有学者甚至将这一行为称为“文化暴力”。
  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名誉所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王殿卿说:“我们已经有被经过历史检验、被世人普遍认同的吴道子所绘像,为什么还要再创造一个标准像去让全世界公认呢?现在的作品能经得起历史检验吗?”
  针对一些学者怀疑有商业炒作行为,张树骅23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没有商业目的,就是想制定一个统一的孔子像,以利于孔子文化的对外传播。”。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认为,孔子形象不一,对中国人也许不是个问题,但对接触孔子形象不多的外国人就是个大问题,孔子千像千面,外国人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孔子。随着对外友好交往的增多,制作一个统一的孔子像势在必行、大有必要。
  据悉,同一天,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国际孔子教育奖”奖章首次使用了孔子的这一标准像。
 

上一条:南海网:孔子标准像定稿发布 为高2.557米青铜雕[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