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化创意产业考察调研报告

2007-11-12
               
深圳文化创意产业考察调研报告  
 
    2007年8月31日——9月2日,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市科技与信息局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我校     潘鲁生院长考察了深圳国家怡景动漫产业基地、田面“设计之都”创意设计产业园、腾讯公司、虚拟大学园、大芬油画村等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这些产业园区、企业多已具备成熟的文化创意产业运营模式,对高等院校文化创意相关专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合作潜力。通过与有关方面的洽谈交流,我校拟在深圳国家怡景动漫产业基地、虚拟大学园挂牌设立文化创意产业教学基地,进一步深化我校产学研的结合。    
        一、考察情况通报    
    早在2003年,深圳市就提出了“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未来深圳的名片将是“设计之都”、“ 图书馆之城”和“钢琴之城”。经过四年的发展,深圳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稳步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形成了一批成规模、有影响力的产业园区。一连三届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更是提升了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在考察中对以下产业基地和相关企业进行了考察与调研。    
    1、深圳国家怡景动漫画产业基地    
    深圳怡景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认证授牌的国家级动漫画产业基地之一,是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国家和省、市、区有关动漫产业发展政策扶持下建立起来的动漫、游戏产业基地,是深圳市政府指定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完全依托广播电视媒体,通过市场化运作建设的国家级动漫画、游戏产业基地。    
    深圳怡景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总建筑面积为42,500平方米,有完善的办公区、制作间、设备系统、网络系统、播出系统、演播、演示厅(室)、高科技先进数字系统等。深圳怡景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的领导下,充分利用了集团完善的技术、制作平台、专业人才队伍、节目资源渠道、播出平台、传输网络和多媒体等优势,为入驻基地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已有40家国内外动漫企业入驻基地,总注册资金约为2亿,入驻人数超过1000人。已入驻的企业中,境内企业33家,境外企业7家(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和香港、台湾地区)。入驻企业中,创意、生产类企业都是中国企业,都有自己的原创作品和产品。其中原创动漫企业23家,占入驻基地企业总数的57.5%;原创网络游戏企业2家,占入驻基地企业总数的5%;原创手机动漫游戏企业4家,占入驻基地企业总数的10%;原创影视企业1家,占入驻基地企业总数的2.5%;为原创企业服务的出版发行企业2家,占入驻基地企业总数的5%;衍生产品开发企业3家,占入驻基地企业总数的7.5%;项目代理发行企业2家,占入驻基地企业总数的5%;技术设备企业1家,占入驻基地企业总数的2.5%;人才培训企业2家,占入驻基地企业总数的5%。    
    2005年,怡景动漫基地的原创动漫产品年生产能力约为14,000 分钟。基地的动漫原创公司共有26部原创作品在生产制作当中,已完成生产量14708分钟(其中10部动画系列片,1部动画电影,其中3D作品3676分钟,占25%,2D作品2821分钟,占19%;2D结合3D作品8311分钟,占56%),另外还有23358分钟作品(包括2部动画电影、10部动画片及3部flash作品,其中3D作品4672分钟,2D结合3D作品18510分钟,flash作品176分钟)正在生产制作当中。    
    其中基地内的南方盛美数字图像制作有限公司的作品《水果部落》,经基地销售代理公司送到韩国春川国际动画节参加评选,战胜200多件参评作品,获得大奖,被迪士尼卡通频道选中播出;深圳中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动漫形象“蛙蛙”在日本东京电视台主办的“DigiCon6”大奖赛中获中国区第二名,该形象同时获得香港“香港中小企业创意标识比赛”上喜获季军;神笔动画制作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2006年度)“中国动漫产业消费者(观众)最满意十佳品牌。    
    深圳怡景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的建设完全按照动漫游戏行业的特性,并遵循国际动漫画网络游戏发展规律进行运作。基地正致力于建立五大平台和八大中心。它们分别是:创意策划平台、公共技术平台、制作平台、产品交易播出平台、人才培训交流平台;动漫游戏节目制作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版权保护及音像发行中心、国际合作制片及项目管理中心、剧作拍卖交易中心、动漫师资鉴定、测评及培训中心、衍生产品开发中心、动漫游戏数据集散中心。通过5大行业平台和8大服务中心与国内外行业合作构建影视动漫游戏研发、制作、播出、节目交易、衍生产品开发和动漫人才培训的大产业平台,形成动漫游戏产业化、集约化、国际化商业运作模式。    
    现阶段基地运作模式的核心是:通过引进国际的培训机构、公共技术平台,引进国内有原创产品的动漫企业,使中国的企业生产出更有竞争力的原创品牌;通过基地发起的全国卡通少儿频道播出网,实现规模化的国内销售,占领国内市场;通过引进境外代理机构,实现原创中国动画“走出去”。    
    深圳怡景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已初步形成了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连接海外的战略格局,基地将以动漫画内容的原创生产为重心,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漫画、游戏产业行业龙头企业,用3-5年的时间实现国际化技术平台、国际化创意平台、国际化数字信息平台、国际化版权保护交易平台、国际化人才培训平台,把深圳怡景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动漫画产业基地,努力实现动漫深圳,创意中国,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    
    2、深圳田面“设计之都”创意设计产业园    
田面“设计之都”创意设计产业园位于深圳市的黄金地段福田田面,东临华强北商圈,西接未来的福田科技广场,南通皇岗口岸,北靠深圳中心公园,是福田区政府提出的旧城改造项目,目前已被列入深圳市“十一五规划”。产业园由深圳市灵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运营,于2007年5月16日在田面设计之都展示交易中心正式开园。    
    田面“设计之都”项目按照“123”的战略目标开发建设。即打造一个“基地”,打造一个全球创意设计企业创作和交易的数字化高端整合的创意产业园基地。实现两个“提供”:提供完备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完整的创意产业链。搭建三大“平台”:完善的基础服务平台;完整的增值服务平台和互动的国际交流平台。目前产业园占地1.5公顷,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3亿元,包括6栋厂房和4栋宿舍,以工业设计为特色,以中外顶级国际大师和知名品牌设计企业为主体,主要吸引国内外创意设计知名企业和国际著名设计大师进驻,意在发挥集聚效应,培育创意市场,提供完整创意设计产业链,打造面向全球的创意设计产业聚集区,形成大师、名企、名家集聚地。同时借助本区优势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具有创意设计、研发、制作、交易、展览、交流、培训、孵化、评估及公共服务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深圳乃至全国领先的创业设计产业园区。    
    “设计之都”园区空间功能设置为七大板块,包括创意设计空间,为设计企业办公区域;公共商务空间,用于举办创意作品展示、设计大赛、高峰论坛、名师讲座、学术交流、信息发布、产品交易、品牌推广和投融资及法律服务;作品展销空间,供园区设计师作品展示;创意园酒店和设计培训中心;设计师公寓区;配套运营功能区,另外还利用地下车库屋面设计成为酒吧休闲区。    
“设计之都”特色包括:在园区内设计设计企业同业工会(或称设计联盟),由设计师们共同制定竞争规则,限制恶意压价行为,另外,还有庞大的营销队伍,为个人设计师储存和售卖设计作品的“创意银行”,价格低廉的公共食堂和天光画室,与新华书店合作运营的设计书店等等,众多的软环境设置可以吸引广大客户的进驻。建成后的“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将成为首屈一指的创意工厂、创意之窗、创意超市、创意学校、创意投资、创意银行。    
    3、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于1998年11月在深圳成立,是中国最早也是目前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互联网即时通信软件开发商。1999年2月,腾讯正式推出第一个即时通信软件——“腾讯QQ”;并于2004年6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成立7年多以来,腾讯一直以追求卓越的技术为导向,始终处于稳健、高速发展的状态。QQ超过5.979亿(截止到2007年3月31日)注册帐户的庞大受众群体现了腾讯对强负载大流量网络应用和各类即时通信应用的技术实力。    
    腾讯已经初步完成了面向在线生活产业模式的业务布局,构建了QQ、QQ.com、QQ游戏以及拍拍网这四大网络平台,分别形成了规模巨大的网络社区。在满足用户信息传递与知识获取的需求方面,有QQ.Com门户、QQ即时通讯工具以及年初收购的Foxmail电子邮件;满足用户群体交流和资源共享的方面,腾讯推出的个人博客Qzone将与访问量极大的论坛、聊天室、QQ群相互协同;在满足用户个性展示和娱乐服务方面,腾讯拥有非常成功的虚拟形象产品QQshow、QQpet(宠物)和QQGame(游戏)QQMusic/Radio/LiveTV(音乐/电台/电视直播)产品,另外对手机用户提供彩铃、彩信等无线增值业务;在满足用户的交易需求方面,专门为腾讯用户所设计开发的c2c电子商务平台拍拍网已经上线,并和整个社区平台无缝整合。    
    4、虚拟大学园    
    深圳虚拟大学园位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区,是深圳市政府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而实施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创新举措。“虚拟大学”原为网络大学的意思,深圳虚拟大学园则是虚实结合,一方面通过网络和各大学连接,另一方面集中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和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深圳虚拟大学园成立于1999年,当时,针对深圳面临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缺乏、科技创新源不足的“短板”,深圳市政府构建虚拟大学园,吸引全国优质高校来深圳,发挥各大名校的“聚合效应”,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最初是由十八所大学和中国工程院各自向深圳高新区内派出的机构以及虚拟大学园秘书处共同组成。    
    作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的支撑体系之一,深圳虚拟大学园致力于成员单位科技成果的在深转化和产业化以及对深圳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专业化和系统化的培养,致力于把成员单位的有效资源和有效人才在深圳的有效环境下,为深圳市、为成员院校双方做出有效贡献,实现双赢。    
    A、利用名校优势学科,集成名校师资力量,有系统、全方位培养和引进符合深圳市发展需要的国内外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是高层次人才培训教育基地;    
    B、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搭建碰撞互动平台,有计划、多渠道吸引和促进国内外名校、科研院所来深进行高新技术项目的研发、中试和产业化,是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C、打造创业服务品牌,整合社会有效资源,积极促进大学、企业、风险投资和政府职能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是敢于冒险、勇于创新、宽容失败、追求成功的理想沃土。    
    内地及香港的学校可派出人员在园内设立工作机构,负责该校在深圳培训、成果转化及企业工作;对于国外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大学,以网络形式成为深圳虚拟大学园的网络成员。    
    深圳虚拟大学园挂靠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园内设机构: 综合部、 协调部、培训部。主要负责虚拟大学园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协调、帮助各大学在深圳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教育,提供网络远程教学及其他教学条件的服务;协助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为国外著名大学在深圳开展业务提供优质服务。    
    深圳虚拟大学园除扮演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基地的角色外,还形成了国家大学科技园产业化平台、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深圳虚拟大学园已经吸引境内外48家高等院校入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都在深圳虚拟大学园开设了远程班或产学研基地。据不完全统计,深圳虚拟大学园现已培养各类人才69695人,设立研发中心71家,建立产业化基地9家,孵化企业304家,实现成果转化236个,承担科技计划项目97次,获得专利136项。    
    今年深圳虚拟大学园的招生人数将达5000多人,涉及200多个专业及课程。其中,清华大学推出了国际学位类的硕士课程,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还推出香港特色的“订单”培训项目。    
    5、大芬油画村    
    位于深圳布吉的大芬村,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本村村民有300多人,外来流动人口1万多人。改革开放以前,村民只依靠种田为生,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来到大芬,租用民房进行油画的收集和转销,同时招募学生帮助他完成与外商签订的订单,由此将油画这种特殊的产业带进了大芬村。由黄江和黄江的学生在大芬村形成的油画生产、收购和集中外销一条龙的体系,于是便产生了“大芬油画村”的雏形。随着越来越多的画师或画工纷纷在大芬村安营扎寨,在黄江之外,又出现了两家规模较大专门经营油画收购和外销的画商,而每个画商的周围都聚集了一批专门为其供货的画工。“大芬油画村”的规模一年一年的扩大,名声也一年一年的提高,于是就形成了今天的“大芬油画村”。    
    2005年12月,大芬油画村共有油画及各类艺术品经营门店623家,其中从事油画生产和销售的有445家,从事国画、书法创作和销售的有55家,从事画框、颜料等相关配套产品经营的有28家,从事工艺、雕刻、刺绣、装饰及书画培训的共有15家。现已形成黄江油画广场、茂业书画广场、集艺源油画城和大芬卢浮宫四个相对集中的展销中心。另外,以油画及画杠加工为主体的产业工厂有8家,分别分布在龙岗区的坪山、坪地及布吉的坂田、雪象等地。据初步统计,以大芬村为中心,在深圳市从事油画生产的画师、画工及学员最少在8000人以上,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2005年1~12月,大芬油画村的交易额已超过2亿元人民币,其中90%销往欧美及中东。油画产业的发展为村民及外来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在以大芬村为中心从事油画创作的数千名画工中,许多是来自本地及福建、江西、湖北等周边省份的村民、下岗工人和待业青年,其中还有部分是残疾人,大芬油画市场的形成,为他们学习绘画和参与油画生产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油画村的形成和油画产业的发展,为深圳聚集了一批身怀绝技的专业人才。在大芬村众多的画师之中,有不少是各省市美术家协会的会员甚至副会长,有30%的画师毕业于正规的美术院校。2005年11月,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命名为“深圳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6、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拥有1300余名员工、颇具规模的现代化印刷企业集团公司,拥有子公司及控股公司十余家,全国各地办事处二十余家。由最初仅提供制版、印刷服务的传统印刷企业发展成为了集摄影设计、制版印刷、出版策划及网络资讯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艺术服务公司。    
    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争创一流的现代化印刷企业为发展目标,以振兴民族印刷为己任,秉承“印刷业是服务业”的独特经营理念,在提供艺术类印品解决方案、拍卖行业印品解决方案及大型企业印品解决方案等方面逐渐形成了独有的核心竞争力。雅昌的国家级图像数据处理中心,在书画、文物、建筑、摄影、汽车、服装等专业领域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像处理技术标准, CTP技术研究应用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全程数字化印刷。    
    2001年,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印制《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报告》,为北京成功申办2008奥运会打造了一把叩开成功大门的金钥匙,为国家和民族赢得了光荣与梦想。     
    2002年,雅昌印制完成高难度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申办报告》,有力地配合了上海申办世界博览会的工作。    
    2003年,美国印制大奖上,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选送的《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荣获被喻为全球印刷界“奥斯卡”的最高荣誉Benny Award金奖,学者余秋雨谓之“挣回了从宋代毕升开始的(印刷)首创性尊严”。至今为止,雅昌是内地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此后,该书又获德国莱比锡全球唯一金奖,评选为“世界最美的书”。    
    自2000年起,在香港,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5年间荣获32项香港印制大奖,其中包括“全场大奖”及各类冠军奖项14个。雅昌自创办以来,就秉承“像艺术家那样从事艺术品的印制服务”这一服务理念,积极拓展书画、文物、拍卖、摄影等类别的印刷业务,积累了大量艺术家、艺术作品及相关数据资源。2003年,雅昌将公司愿景明确规划为:能做最优秀印刷品的文化产业公司。从此,雅昌发挥传统印刷行业优势,整合艺术类印刷累积的资源,创新经营模式,开辟了一条具有雅昌特色的“传统印刷+文化艺术+现代IT”的新道路。    
    2000年9月,雅昌创办了中国艺术类门户网站——雅昌艺术网(     www.artron.net)。雅昌艺术网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华艺术品图文数据库,其中包括国内外重要的50多家专业艺术品拍卖机构从1993年至今的拍卖记录,目前已收录1,000多个专场、近3万名古今艺术家的作品行情走势、40万件拍品完整的图片和成交资料,而且正以每年近10万件拍品的速度增加图片和成交数据。网站附有中国历代书画画目、著录4万余条,1,800余名历代书画家的介绍、代表作品及印鉴款识2.68万方等相关资料。目前,已有注册会员30多万,日访问量逾200万,月浏览量超过6,000万次,稳居美国alexa机构评测的中国艺术类网站排行榜第1名。    
    以雅昌艺术网为载体的数字资产管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发布系统和雅昌艺术市场指数,是雅昌“传统印刷+文化艺术+现代IT”创新模式中的几个典型表现。基于雅昌建立的艺术家及作品数据库,还衍生出了拍卖行业增值服务体系、出版策划、艺术品复制等服务,它们与雅昌艺术网、数字资产管理、拍卖行业增值服务体系、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发布系统和雅昌艺术市场指数有机地组成了 “传统印刷+文化艺术+现代IT”的“雅昌模式”。2004年11月8日,北京雅昌大厦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雅昌深圳、北京两大生产基地遥相呼应的格局进一步成熟,标志着雅昌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圳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构想    
    通过考察与洽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拟在深圳国家怡景动漫产业基地、虚拟大学园两处挂牌设立文化创意产业教学实习基地,进一步深化学校产学研的结合。    
    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圳怡景动漫产业基地教学实习基地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圳怡景动漫产业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应具备三方面的功能:一,促进学校动漫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动漫产业的生产力;二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践、就业、创业平台;三沟通动漫资讯,使学校的动漫教学与国内外动漫产业发展动态保持一致。建成后的教学基地将成为学校动漫专业产学研结合以及学生就业的窗口。本教学基地拟由学校二级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对口承担建设。基地应有完善的动漫、网游产品开发的设备以及工作间供学校驻地研发产品师生使用;同时基地设产学研联络办公室作为学校与产业园企业联系的纽带,沟通信息,连接产业。    
    2、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圳虚拟大学教学基地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圳虚拟大学教学基地建设应以探索今后设计艺术学科的网络教学的为目的,推动国内设计艺术学科网络访学与国际网络教学公共平台建设。    
    本教学基地拟由网络信息中心(艺术与科学研发中心)对口承担建设,具体包括搭建虚拟大学教学网络平台、大学日常管理及推广工作。教学内容由学校教务处承担建设,课程内容可包括学校所有二级学院必修以及选修课程,教案应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精品课程教案,以保证虚拟大学的教学质量;其中也可包括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院校的优秀教案视频音频,加强虚拟大学的国际交流。
 
 

2007年9月3日整理

下一条:抓住机遇 广泛合作 展现实力 促进产学研发展——李新副院长谈我校参与省文博会活动及组织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