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访问东京造型艺术大学

2006-05-06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访问东京造型艺术大学
 
  应东京造型艺术大学白泽宏规的邀请,以 潘鲁生教授为团长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于2006年4月26日访问了东京造型艺术大学。东京造型艺术大学校长白泽宏规教授,学部长冲健次教授,造型学部设计学科室内建筑专攻领域地主广明教授,东洋美术史专家星野铃教授,教育中心事务部入试课长兼广报室广报课长远藤毅先生和广报课的米山逸郎先生参加了会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成员:人文艺术学院院长 张从军教授、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传东教授、应用设计学院院长石增泉教授、景观与建筑设计学院副院长郭去尘教授同时参见了会见和座谈。
  白泽宏规校长首先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概要介绍了东京造型艺术大学的概况。应东道主的要求, 潘鲁生院长也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和此次出访日本、韩国的目的,并向客人提出今后要加强校际联系的良好建议,白泽宏规校长对此深表赞同。会见结束后,白泽校长和星野教授,远藤科长及米山先生陪同代表团详细参观了校园教学研究设施和图书馆、博物馆。
  东京造型艺术大学始建于1954年的“桑泽设计研究所”,1957年设立桑泽学园,1966年经日本文部省批准,东京造型大学在东京八王子市建校招生,学制4年。学校当时开设了设计和美术两个学科,首届学生135人。2003年以来,学校专业设置达到11个,其中,设计类专业9个,美术类2个,200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目前,在校本科生2000人,研究生100人。
  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近似的是东京造型艺术大学同样位于都市的西郊,周边也是山峦环绕,同样的环境使两校间领导和教师虽是初次见面却像久别重逢,没有多少陌生和隔阂。根据白泽校长的介绍,东京造型艺术大学和无锡艺术学校有过合作和交流,这次能够在本校接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格外高兴和亲切,虽然下午白泽校长还有别的活动安排,但他坚持要亲自陪同代表团参观教学设施和各个实验室工作室。主人的朴实和热情,使代表团全体成员深受感动,现代化的电影、电视和摄影工作室以及宽敞的木工工作室,多彩的染织工作室、丝网印刷工作室以及庞大的雕塑工作室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潘院长手里的照相机也不得不因为电池的耗尽而罢工:东京造型艺术大学吸引代表团眼球的地方太多,可以借鉴的经验也是美不胜收。此次访问,为今后两校间学术和人员的交流,建立校际之间的密切联系奠定了良好基础。带着自东京造型艺术大学的丰厚收获,代表团将于27日前往盛冈,访问岩手大学。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代表团考察韩国东西大学设计学院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韩国庆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