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走进设计艺术” 畅谈“以人为本”

2005-12-3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走进设计艺术” 畅谈“以人为本”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我们各项工作都要以学生为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院长 潘鲁生教授在与学生们的互动交流中多次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教育的意义在于促进人的发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把学生培养成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是高等 教育的目的所在。在这个环境营造与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学生始终处于中心的主体地位。
    从11月21日至11月29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教授围绕“走进设计艺术”这一主题,结合各教学单位不同的专业领域,分别以《塑造大学精神,培养创意型人才》、《承传融合现代,培养艺术家型的建筑设计师》、《艺术与科学相结合,倡导绿色设计》、《引领时尚文化,提升品位修养》、《以手工创特色,打造品牌专业》、《融入当代观念,把握艺术前沿》、《融会汇高端科技与艺术创意,创立自主知识产权》、《加强思辨能力,培养严谨学风》、《明确职业定位,强化技术能力》为题,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和千佛山校区与3000余名大一、大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院长主动走进学生,通过与大学生直接对话的形式,近距离地了解学生在专业学习中的困惑,为同学们解读设计艺术,引导学生走进设计艺术,帮助同学们端正专业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我修养与专业素质。让学生更多地了解专业、了解学校,激发广大学生热爱学校、热爱专业的热情。
    “大学生在校期间就要为区域经济的繁荣作出贡献。” 潘鲁生认为,大学生学习不能闭门造车,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个体。在校学生要深入本地企业、行政机构和其他的社会单位,创造有利于当地发展的智力财富,同时在实践过程中锻炼自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一所设计艺术院校,所开设的设计艺术专业门类齐全,基本涵盖了设计艺术的所有方向,所培养的学生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就业前景十分广阔。近几年,学院注重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合作交流,为同学们搭建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及实践的平台, 潘鲁生院长告诫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珍惜四年的大学生活,利用良好的学习环境,加强自身能力的培养,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动手实践能力,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这不仅是一名大学校长对全体大学生的殷切希望,也是一位专家学者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勉励。
    9次互动式讲座,9个不同的主题,每次讲座都在两个小时左右。完成这一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所大学的校长为何要拿出那么多的时间与精力来与学生沟通交流?
    谈到这个问题, 潘鲁生认为:一所大学要有自己独特的人文精神。大学精神是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经过多重因素长期碰撞和融合的结果,是大学内在、本质的东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32年的办学历程中,逐步明确了自己的办学理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特色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的办学理念最为核心的内容便是坚持“以人为本”,要为学生服务。通过开展这种互动式的讲座,可以增进与同学们的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学习与思想状态,能够及时地为当前学校发展把脉;同时,通过交流,可以为广大学生,特别是那些刚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学生提供思想上的指引和学习上的导航。步入大学殿堂是新的人生阶段的开始,也是今后人生发展的基础,在这个时候为广大学生提供适当的指引和帮助,有利于他们明确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从而使大学生活更加完美,让他们为自己今后的人生积淀更多的储备。
     潘鲁生院长笃信教育重于教学,注重校园文化熏陶对于学生培养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认为,教育重在思想的形成和品格的养成,教育不仅发生在课堂。如果大学生疲于奔波在教室之间,校园文化环境将无法发挥教育作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在传授知识与技术的同时,把长期积淀而成的校园文化底蕴,通过各种学术活动带到刚刚建成的长清校区,营造有利于学生个性与人格完善的氛围,塑造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高素质艺术设计师。
   在讲座现场,一名大二的学生告诉记者:“我们刚从北校区转入长清校区,由于条件限制,信息不够畅通。作为大一、大二的学生,对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并不清楚,对学校发生的事情也不十分了解。我认为新生一入校,就要培养他们的爱校意识,培养身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另外学校要积极搭建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及时解决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的困惑,以及意见和问题。”同学们认为,潘院长以这种积极的姿态为学生开讲座,与学生近距离接触,让我们领略了学者型院长的风范,对学院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学院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
    “以人为本”作为一种社会理念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人们的内心深处。高等学校应该如何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服务?这是每一位大学校长都应认真思索的问题。“以人为本”不是口号,它是一种实在的行动。在高校,学生是办学的主体,是学校最重要的成员之一,而不是单纯的管理对象。既然是学校成员,他们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等问题上就有话语权。学校要充分尊重学生,仔细聆听学生在学校建设与发展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同时,还要提供充分而和谐的空间与环境,让学生增强主体意识和主动意识。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高校教师和学生之间仍以单向交流为主。因此,学生们十分渴望有一个沟通的渠道。 潘鲁生谈到,青年学生富有朝气与活力,他们思维开阔,接受新知识快,参与意识强。我们在管理中就充分发挥学生这一优势,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为学生提供发言的机会,接受学生的新思维。当然,青年学生在思考问题的全面性等方面存在缺陷,我们应该发挥充分管理的引导作用,对那些存有偏激思想或者错误思想的学生及时地加以教育和引导,让他们正确认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正确理解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
    “我珍惜每一次和学生交流的机会。课外的互动交流,远比课堂上教学,更能了解学生的需要和潜能。” 潘鲁生院长与学生的交流不仅仅局限在开办互动式讲座这一种形式。在校园里,你经常可以看到他与学生亲切交谈的场景。 潘鲁生院长还非常注意发挥网络交流的作用。他说,通过网络,我们能及时了解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针对问题及时解决,使学生健康成长。这也是我们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心、爱护青年学生的体现。 潘鲁生院长还号召全校各部门都要深入到学生中去,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倾听学生的意见,为学生服好务。他希望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

上一条:长清校区“走进设计艺术”系列讲座落下帷幕 院长赠书对学生寄托厚望

下一条:明确职业定位 强化技术能力——潘鲁生院长与应用设计学院学生互动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