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充满设计——朱铭透过山东工艺美院2005毕业展谈设计

2005-05-10
               
 
让生活充满设计
——朱铭透过山东工艺美院2005毕业展谈设计
 

    编者按:4月23日至26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5年毕业设计作品展在山东省博物馆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省民盟主委朱铭作为特邀嘉宾参观了展览。针对毕业设计作品展 “设计·生活” 的主题,我们采访了朱铭先生。朱铭先生对于“设计·生活”的理解,给予我们很大启示。现摘录部分访谈内容,以嗜读者。
    “设计源于生活,设计为生活服务,设计引领生活。”这是一个硬道理,是我们应遵循的原则,也是一个好的传统。今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展的主题仍然是“设计·生活”,这是有一定根据的,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设计的时代,世界上没有一种活动是不经过设计的,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充满着设计。
    设计是一个宽泛的概念,除了狭义上衣、食、住、用、行的设计之外,邓小平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设计是广义上的设计;同样,每一个人也是自己生活的设计师,我们每天都在设计着自己的生活,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都充满了设计,这也是某种意义的设计所在。设计作为一种劳动,一个专业,一种技能,之所以能够常盛不衰,其直接的原因就是它近生活。与人类生活相比,其他动物的活动只能称之为一种最直接的劳动,它们不知道其中的变通与创新,蜂巢建得在好,也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完全重复;蛛网织得再牢,也不会有新的构建方式和表现形式。
    人类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就是设计。人类劳动是一种自觉的劳动,即是一种有目的的劳动,其本质即是一种设计。比如一件家具的制作,是一个设计的过程,作品的制作完成后,它不再仅仅是一件家具,随之出现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件有创新意义的家具,就代表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出现。再如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这也是设计。展览以“设计·生活”为主题,在展出的丰富多彩的作品中,既有最现代的数码设计,也有较传统的手工艺术,这些作品较往年都有较大的进步,作者都把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创作意图通过作品表现了出来,在全省56所设计类专业的院校中处于上游,可以说代表了我省的设计水平。
    今年的毕业作品展地点设在山东省博物馆,真正做到“走了出去”,对这样的决策是完全值得肯定的,这样实现了学生的自主择业和社会的双向选择。从长远考虑,公开展示学生设计作品也有利于提高全社会对设计的认识和接受能力,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发展。与此同时的推介会,正是让社会了解学生的过程,也是让学生走向社会的开始。展览中,有为数不少的作品体现了新时代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科技的发展实际也是设计的发展。”科技,即科学与技术,是原理的发现和其在生活实际中的应用,设计就是在这两方面的具体体现。与实践相结合,把科学与技术紧密联系起来,这便是设计。
    就如工艺美院一直强调的“艺术设计对经济建设的作用”,艺术设计对推动经济建设的作用是不言自明的。随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实际转化成了技术的竞争,这就需要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创新。而设计的灵魂就是创新。此次毕业生作品展中的学生作品,都是同学们经过独立思考后的首创作品,突破了传统的或者是往届毕业生的思维框框,这即是创新。敢于想象是创新的前提,敢于怀疑又是想象的前提,应该有像牛顿一样的怀疑精神,只有这样才会有创新。我们鼓励创新的精神。
    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后,受到人们高度的重视,绿色设计也逐渐成为二十一世纪设计艺术发展的一个趋势和主流。但是当今看来,现在社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生态环境,失去了任何和自然和谐发展的环境,所以在现在的学院教学中,“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将贯穿设计活动的始终。工业设计作品中的太阳能汽车、太阳能轮船等,就是绿色设计的杰出代表,用无污染的可再生资源代替了汽油、柴油等有严重污染的不可再生资源。
    在“艺考热”的社会背景下,对于艺术生来说是一种激励,能够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有利于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希望当代的学生,在学校这样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抓住机遇,养成独立研究的习惯,培养自主创新的精神。
    未来的世界就是一个设计的世界,处处都有设计家的天地。设计的工作无处不在,无处不有,重视设计,创新设计,让设计引领生活,让生活充满设计!
     >>> 点这里,参观网上作品展
     >>> 点这里,发表评论

能上网的多功能电话

景观模型

服装表演

上一条:2005届毕业设计作品审核工作结束

下一条:四载耕耘结硕果 领导观展话心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