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专家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2007-07-25
               


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专家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7月25日上午,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专家论证会在我校千佛山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我校及特邀有关专家与东阿县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商讨东阿县建设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事宜。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潘鲁生,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服装学院院长徐思民,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张从军,民艺所副所长赵屹以及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山东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山东省美术馆研究员、著名民艺学家鲍家虎等专家,东阿县县委书记张旋宇、县长霍高原等相关党政部门领导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院长潘鲁生主持。
    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是东阿县发展地方文化产业、促进文化建设的重要项目,东阿县县委县政府借助高校学术资源,积极联系我校参与博物馆建设,邀请我校专家赴东阿进行考察,在考察基础上召开了本次专家论证会。
    党委书记于茂阳致辞,他指出,东阿县重视文化建设,体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正确的发展思路,我校参与博物馆建设,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对地方和学校的发展都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祝愿论证会圆满成功。
    潘鲁生院长指出,东阿县积极筹建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体现了地方政府对传统文化、民间文化的重视。吉祥文化博大精深,体现在民间生活的各个方面,我校多位专家在民间艺术研究领域卓有建树,民艺所是研究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重要科研机构,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能够为项目提供直接服务。
    东阿现县县委书记张旋宇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省内乃至全国工艺美术和民间艺术领域重要的研究和教学机构,东阿县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亟需工艺美院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和支持,希望双方今后能够加强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东阿县县长霍高原发言,对我校的支持和与会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离不开专家和专业学校的支持,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包括场馆建设、展品陈列、作品征集、产品研发等,将委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负责总体指导和设计;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不仅将建设成为东阿县重要文化和产业项目,还要打造成中国吉祥文化研究基地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教学基地,以博物馆为纽带加强双方合作。
    刘德龙、鲍家虎、徐思民、张从军等专家发言,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将成为决定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民间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挖掘不尽,是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将为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产生重要作用。专家还对博物馆建设提出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民艺所副所长赵屹以课件形式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我校在民间吉祥文化方面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吉祥文化的基本符号及其在剪纸、年画、服饰、家具、玩具等民间生活用品上的表现形式。
    院长潘鲁生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证会以构建和谐社会,研讨吉祥文化为主题,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的建设,体现了经济与文化的完美融合,将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也为我校提供了新的教学、实践的平台。我校将积极参与博物馆建设,为东阿县提供学术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和展览指导服务。希望双方进一步合作,为我省农村文化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校领导还陪同客人参观了我校美术馆、博物馆和长清校区。

 

 

上一条: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工程项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论证会在青岛召开

下一条:潘鲁生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