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院党委书记于茂阳到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设计学院考察并达成合作意向

2004-10-25
               
 
山东工艺美院党委书记于茂阳
到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设计学院考察并达成合作意向
 
    2004年10月25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于茂阳带领学院外事办康健副主任、教务处 董占军副处长、装潢艺术系苗登宇副主任、工业设计系王智主任、环境艺术艺术系丁宁副主任、现代手工艺术系吴永福主任和应用设计学院石增全副院长来到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设计学院参观考察。
    比勒菲尔德大学设计学院7名不同专业的教授与考察组成员进行了广泛交流。他们首先介绍了比勒菲尔德大学,以及设计学院的主要专业情况。该大学共计有学生6000余人,分布于比勒菲尔德大学7个教学区。设计学院有学生约650人,有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和摄影与媒体设计三个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硕士学位。学分制教学,每个学生必须完成注册专业规定的5-10门必修课程,毕业论文主题必须与所注册专业相关,否则不予毕业。选修课程则不受注册专业限制,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需求,自己制定课程计划进行课程选择。理论课和文化课在教学中占有重要位置,包括艺术史、文化史、社会科学等内容。专业理论强调知识、设计形式以及设计功能等方面的研究。以杯子设计为例,其理论包括杯子的历史、杯子的发展趋势、杯子的造型演变、杯子的发展趋势、杯子与生活方式,为杯子设计的创新与实践打下基础。在教学中,注重项目教学的作用与实施。除了专业基础课程外,专业课程围绕项目教学进行。以媒体设计教学为例,一个主题的DVD光盘设计包括:界面设计、说明书设计、封面设计、包装设计等,界面设计是重点,课题的完成设计艺术、文化、科学技术等多种专业知识。考试方式一般是:学生与上课教师预约—教师同意考试—学生完成考试—学生对自己设计进行公开展示接受公众评判—教师评定。
    于茂阳书记对比勒菲尔德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整体情况,各系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专业情况。随后双方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比勒菲尔德大学设计学院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双方均表达了合作的良好愿望,认为这次访问是未来合作成功的良好开端。经过交流讨论,双方主要就以下合作领域达成初步意向:①双方教师交流互访,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②教师进修。派教师到各自学校进行一定时间的进修;③学生访学,双方各自派一定数量的学生到各自学校进行一定时间的学习;④作品交流。双方联合举行设计作品展览,包括教师作品和学生作品;⑤设计项目合作。以某一设计项目为纽带,双方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完成项目;⑥研究生及学位教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可以派教师或学生到比勒菲尔德大学攻读学位。由于考察组日程比较紧张,合作细节无法确定。比勒菲尔德大学在近期将起草具体合作方案,再进行具体协商,然后签订合作协议。
    会谈结束后,比勒菲尔德大学系部负责人带领考察组织成员分别参观了学生作业作品展览、学生考试作品展览,以及印刷工作室(包括电子印刷、丝网印刷等)、服装设计(手绘表现)工作室、服装CAD工作室、服装面料工作室、油画工作室、摄影工作室、媒体设计工作室、图书馆等。参观了服装设计专业项目教学的基本过程,当场与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了解项目(主题)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学生当场讲述了自己通过项目教学进行学习的过程。在参观媒体设计工作室时,Andreas Beaugrand博士以一DVD项目设计的整个过程、内容,以及涉及的学科知识为例,向考察组成员详细介绍了项目教学的基本方法过程。
    中午比勒菲尔德大学设计学院部分教师宴请了考察组成员。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于茂阳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艺术家学会副主席、留法职业画家王衍成先生在法国巴黎交流座谈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院党委书记于茂阳在德国波恩与我院客座教授格林贝格先生座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