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旨:设计要有自己的特色

2004-08-2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专家访谈之六
 
王明旨:设计要有自己的特色
 

记  者:第十届全国美术展览艺术设计展开幕式已经结束,作为这届展览的组委会委员和评委,您能谈一下这次展览的基本情况吗?
王明旨:这次展览送展的件数非常多,五千多件,最后由于场地的限制,只展出了370件。艺术设计展从九届全国美展算起,这算是第二届了,因此办这次展览有一定的经验,但并不是很丰富,组织工作的各方面都有些需要继续努力的地方。从展出的作品来看,为什么选择“和而不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这个题目,就是因为很难区分这些门类,设计的概念太大,还有很多综合性的东西,如果硬要区分每个设计门类应有多少件,有很大的难度。而且如果都要兼顾到的话,每个门类也就是几件,或者是十几件,这是艺术设计存在的比较客观的状况。这种状况下,从作品的申报看,总体水平是相当不错的,各种风格、各种材料都有,层次水平都不错。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这次展览的参加者大多是美术院校的师生,而跟市场接触密切的社会上的设计机构、职业设计师的作品比较少,我想,以后这方面应该再加强一些,使展览涉及的领域更全面一些。
记  者:这次设计展提倡的是中国设计师对本土设计文化的思考,您认为这体现在展览的哪些方面?又有哪些新的突破?
王明旨:突破是肯定有的,实际上即使没有这个要求,大家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去研究人的生活、习俗、本国悠久的历史以及传统手工艺术和现代艺术设计。以前虽然没有把它提出来,但是它的历史很悠久,从这个角度说我们的艺术设计有很优秀的传统。因此,很多参展作品继承了优秀的文化传统,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很多作品的形象、手法、材料是传统的,但精神面貌是崭新的,这方面我觉得是相当不错的。
记  者:您提到了本土创新,展览形式又要求国际化,我们平时也经常会说起“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您能给我们谈一下您对这方面的认识吗?
王明旨:简单的说,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一定要有自己的特征,这样才能在世界的大家庭中能够有一席之地。如果一味的去模仿别人,最后就会和别人一样,就会把自己的东西丢掉。从这个角度上说,在世界上要有一席之地,就是要有自己的特点,把自己民族的东西保持住。这个特点的东西实际上不完全是种形式,也包括民族的文化传统、生活习惯、作者的文化底蕴等等,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一定要去努力的了解、挖掘,搞出自己的特色。这样你才能在世界的舞台上立住脚,你才能跟其他人对话。如果你没有自己的特点,就没有权力去和人家平等的对话,因为你的东西是从别人身上学来的。从这方面讲,越是自己的特色突出,特别是艺术性方面,越是表达了你自己的需要,才能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王明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以上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条:许平:中华文化照耀设计前行

下一条:《洞见》之中谈设计——访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艺术设计获奖提名者苗登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