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4年招生工作答疑

2004-08-2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4年招生工作答疑
 

         一、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今年招生计划多少?
    答:拟本科1450人,大专(高职)300人。以省教育厅最后下达计划为准。
    二、问:有消息说,学院2004年录取新生时,文化课将自主划线。这是怎么回事?这样做与过去有什么不同?
    答:2004年招生工作中,我院作为全国独立设置的31所艺术院校之一,可以自行决定文化课分数线。这样做,并不意味着学校可以随便录取了。恰恰相反,学校的责任大于自主。学院录取时的操作细则将依据省招办近将出台的2004年招生工作意见来制定。学院基本做法将是打破过去的一个类别一条线录取的格局,将根据不同专业考生文化、专业类考试成绩综合考虑,不同专业采用不同的分数线,录取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学生。一切录取程序将在省招办的监督下进行。
    三、问:据说你院2004年招收艺术理论类及设计类理科班学生,有哪些专业,怎么考?录取时依据什么成绩?
    答:艺术理论类专业包括艺术设计学、美术学、广告学专业;设计类理科班包括建筑学、服装设计与工程、工业设计专业。前者招120名本科生,后者招150名本科生。这两类专业考试只进行美术基础(素描)测试,作为发放文化课通知书的依据,根据文化课成绩为主排序录取。但这两类专业,英语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0分。
    四、问:服装表演专业方向怎么考试?文化课多少能被录取?英语是否设线?
    答:服装表演专业考试只进行形体测试及表演。录取时将根据专业特点适当降低文化课分数线,主要考虑考生的形体测试与表演成绩。
    五、问:设计类、美术类考生考什么科目?录取的依据是什么?英语是否设线?
    答:设计类(艺术设计、建筑学、服装设计与工程、工业设计)、美术类(绘画、雕塑、摄影、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考试科目为:素描、色彩和设计。素描和色彩将考试写生或默写能力,设计重在考察考生的创新思维与表现能力。录取则考虑文化课过线后,依专业成绩排序来录取,与往年基本做法基本相同。英语将根据考生综合情况设线。(2003年本类录取英语最低分数线40分,可作为今年考生的参考。)
    六、问:学院什么时候报名考试?
    答:根据省招办的总体布署和安排,报名时间为2004年2月18、19、20三天(艺术理论类文科、设计类  理科及服装表演限于前两日报名)。考试分三批进行:一批:艺术理论文科类、设计理科类,20日上午考两小时美术基础测试。服装表演20日上午开始进行形体测试及表演;二批:21下午、22日上午和下午为设计类(艺术设计、建筑学、服装设计与工程、工业设计)专业考试时间;三批:23日下午与24日上午和下午为美术类(绘画、雕塑、摄影、动画、戏剧影视美术)专业考试时间。
    七、问:艺术设计类专业中有一个专业属学院里的国际设计学院教学,能解释一下专业设置特点吗?
    答:国际设计学院为我院的一个教学单位,强调艺术职业的特色。该学院今年招生的三个专业方向为印刷设计、广告设计、家具设计。学院教学计划强调学生应具有“设计家的头脑,高级工匠的手”的特点,与社会需要接轨。除颁发普通本科文凭、学士学位证书外,广告设计与印刷设计类还将发放国家广告设计师资格证书。
    八、问:学院的考试试题是如何确定的?艺术院校的招生似乎更具主观性,你们的考试统分、录取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答:我院招生考试、评分、录取工作皆有明确严谨的工作程序规定,近年来多次受到省招生办的肯定与表扬。
    试题确定办法严格按照省招办的要求,建立相关题库,考前临时召集有关人员集中封闭,集中题库限时出题,然后集体讨论确定试题。
    考试期间将严格检查考生真实身份,严防冒名顶替。严格考场纪律,邀请院外人员监场,督察组巡查。
    录取工作全部由计算机按省招办的招生程序运作。按各类专业不同要求确定分数线后,计算机排序,确定录取名单,严格控制人为操作的可能性。
    以上工作的各环节,责任都落实到人,院纪委全程监督。增加招生考试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的监督。
    九、问:考生报了本科,不兼报专科(高职),若本科没被录取,有可能被专业录取吗?
    答:不能。
    十、问:学院今年计划在省外招收本科生,在外省设有4个考点,省内考生能在省外考点参加考试吗?
    答:不能。同样,外省考生也不能在山东考点考试,但外省的4个考点可任选。
    十一、问:如果考取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大专(高职),将来如何升本?
    答:2000级专升本时比例在35%,2004年招收的专科如何升本科,要待省教育厅有关指示精神执行。
    十二、问:我如果报了外省学校,是否就不能报你们学校了?
    答:自2003年起山东省招办就实行省内6所院校与省外院校同时录取。所以在“提前批”录取的院校中,只能选择一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
                       2003年12月12日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4年本科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4年招生工作全面启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