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将成为山东工艺美院“教学研究年”

2004-08-26
               
 
2004年将成为山东工艺美院“教学研究年”

 
    记者在山东工艺美院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上获悉,2004年将成为该院的“教学研究年”。 潘鲁生院长在这次会议上就山东工艺美院新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做了统一部署,明确了工作思路。其中,将2004年定名为“教学研究年”是该院加强教学研究、确保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针对学院的这一思路,教务处 董占军副处长提出四点贯彻实施意见:一是在全院范围内加强学院教学理念的探讨和研究,组织校内外专家以“办学理念”为主题进行讲座和座谈;组织教研室主任和副教授以上教师对专业课教学方式进行研讨;在教师之间,组织小范围的、沙龙式的教学研讨和交流。二是强化教学督导,优化课堂教学。三是在本学期把学分制改革落实到可操作的层面。具体到考试制度、淘汰制度、评分制度、匿名评教制度等操作细节,为以后的执行提供依据。四是建议组织全国艺术类院校召开学分制研讨会,与国内同行切磋交流,使学院逐步确立在国内艺术教育领域的地位。
    潘鲁生院长对教务处提出的实施意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对各项工作狠抓落实。潘院长指出,在今年的“教学研究年”活动中,要把教学方法作为一个重点课题进行研讨。围绕教学前沿、教学特色做文章,针对各教学单位的实际情况,制订研讨活动的具体计划,探讨艺术教学的特色和相对合理的教学方法。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思考“教学研究年”中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不能流于形式,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关于学分制改革,对国内艺术院校和山东工艺美院都是一个新的命题,要制订科学的教学计划,建立合理的选课制度,保证开出相当数量的高质量选修课。建立课题指导小组,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完善学分制的具体管理制度,例如重修、重考制度,免修、免考制度,奖励学分制度等。另外,还要实行弹性学分制,实现人性化的教学管理。

 

上一条:把时尚文化贯穿到设计教学之中——潘鲁生院长与服装设计系师生座谈纪实

下一条:我院邀请清华大学陈池瑜教授举办《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历程》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