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二届教学研究年”逐步推向深入

2004-08-26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二届教学研究年”逐步推向深入
 
 
    本学期开学初,院党委、院行政确定了于2004年举办“第二届教学研究年”的工作思路。学院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把教学方法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研讨。围绕教学前沿、教学特色做文章,针对各教学单位的实际情况,探讨艺术教学的特色和相对合理的教学方法;二是把学分制改革推进到可操作阶段。学分制改革对国内艺术院校和山东工艺美院都是一个新的命题,要通过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制订科学的教学计划,建立合理的选课制度,保证开出相当数量的高质量选修课。
    为了把“教学研究年”的工作落到实处, 潘鲁生院长于学期初专门拿出两周的时间,亲自到各教学单位听取师生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具体的教学单位和专业特点,提出发展方向和规划建议,督促系部的教改工作。各教学单位积极配合学院的工作安排,从修订本科教育学分制教学计划入手,深入展开研讨,初步完成了各专业新的教学计划。为了将“第二届教学研究年”推向深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又于近日邀请了部分知名的专家学者,分别以《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历程》、《设计艺术研究的当下视野》、《美术史在美术教育中的地位》、《审艺学与艺术设计教育》为题,举办了一系列学术讲座,帮助大家理清教学改革思路、明确设计艺术教学研究方向,受到了教师们的欢迎。
    潘鲁生院长指出,作为艺术院校的发展,应该以改革为动力,教学为中心,德育为灵魂,科研为先导。举办“教学研究年”活动,就是要号召全院教师关心教学、关注学院发展,通过探讨和研究,确定各系专业领域和学校今后发展方向。同时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师德教育,时时刻刻将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特别强调要在教学中加强与学生的沟通,真正了解学生到底需要学什么,并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
 

上一条:我院邀请台北历史博物院研究员胡懿勋举办《美术史在美术教育中的定位》讲座

下一条:构建数字时代的设计艺术平台——潘鲁生院长与数字艺术系师生座谈纪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