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2004年教学经验交流会

2004-12-03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2004年教学经验交流会
 
    为了给我院教师搭建教学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针对我院今年新进年轻教师较多的情况,11月25日下午,教务处在学术报告厅组织了“2004年教学经验交流会”。此次经验交流会作为我院“教学研究年”系列活动之一,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党委书记于茂阳,副院长李新、张云龙,教务处以及各系部的领导和教师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教务处副处长 董占军主持。  
    青年教师杨濡豪以《点点滴滴的工程》为题,畅谈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感受。杨濡豪老师说,教师的上课思路要清晰,要善于引导学生学习,给学生留有充足的思考空间,拓宽学生的视野与眼界。同时,要做到与学生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沟通,以身示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赵屹老师以《关于理论教学的初步探索》为题,就理论学习及师生互动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赵屹老师说,理论教学要强调逻辑性,但绝不意味着照本宣科。教师要注意与学生的互动,善于在交流中传授知识。教师的作用应该是帮助学生“打开窗户,看到另外的风景”,“引导学生跳出窗外,了解外面的世界”。我院资深教授郭志光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教学相长和创作带动基础的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水平的根本》为题,向大家传授了自己多年以来积累的教学经验。他说:“教师要从基础上、创作上提高自己,特别是要通过创作得到提高;从理论上、实践上提高自己,特别是要从实践中提高。”郭志光教授还谈到了自己在创作中如何“推陈出新”的感悟。教务处李友生处长从自身角色转变谈起,就教师的定位、教师的自我塑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等问题向大家作了详尽阐述。
    张云龙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交流会作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关键环节,因此教学经验的交流显得尤为重要。这次交流会举办得非常成功,非常有意义。几位发言者的教学思想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激发了教师们的教学思路。张云龙副院长同时向广大教师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教师必须强调职业道德;二,教师必须经常学习,善于学习,注意点滴积累;三,教师要把握好教学的切入点;四,教师要以问题作为核心导入教学;五,教师要不断学习,注意自身知识的更新。他认为,必须加强教学的具体规范,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各系、教研室要经常组织教师进行教学交流活动,教师个人之间也要注意教学经验的交流,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上一条:工业设计系教学研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报道一)

下一条:整合传统资源 融入当代观念——潘鲁生院长与美术系师生座谈纪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