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光荣的责任

2019-03-27

近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感慨颇多。首先,我感到无比激动。这次会议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由总书记亲自召开的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首次座谈会。这也意味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此次会议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感到很骄傲。我将把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作为我毕生光荣的使命。同时,我也意识到了自身责任之重大。作为一名新进思政课教师,想要上好思政课,任重而道远。目前学生对思政课教师的固有印象往往是刻板教条,很多学生对思政课并不感兴趣,甚至把思政课当成睡觉课、玩手机的课,主要问题表现在:个别学生上课迟到、旷课;上课期间,睡觉、玩手机、打游戏、说话等现象普遍存在;师生较难形成良好的互动,学生积极性不高。从学生角度,主要是认识上不到位。一方面,认为思政课不如专业课对找工作有用。所以对思政课不重视。另一方面,思政教育从小学就开始,而在中学期间主要是应试教育,多为强迫性的记忆学习,所以大学生对思政课存在抵触心理。从教师角度,主要是授课方式方法有待创新。目前思政课教学主要采取的传统的授课方式,以知识灌输为主,启发性少;以教师主导性为主,学生主体性欠缺;以理论性教育为主,实践性教育缺乏。此外,辅导员等辅助教学人员对思政课的重视度、授课班级人数过多等客观条件也直接影响了教学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高标准严要求的指明了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下面我将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实际谈谈今后我的学习体会:

第一,突出大学思政课的理论性和高度性。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大学是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大学期间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政课的最后一环,它直接关乎到青年能否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育从小学就开始,学生对国情和当时基本上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大学思政课能够体现其理论性和高度性,才能让学生信服。突出大学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和国情,深刻理解我国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第二,深入分析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艺术院校,在校学生大部分是艺术生,他们大多思维活跃,更加追求个性和时尚,对审美价值有一定的要求。这就需要教师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关注学生,抓住他们的兴趣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一方面,创新思政课理论授课方式方法,更加注重启发性、主体性和实践性教学。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做到又红又专。另一方面,加强与二级学院辅导员、专业课教师以及学生工作处的交流和沟通,将思政课教学融入到学生生活之中。

第三,培养自身高尚的品格,言传身教。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思政课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影响学生的心灵,而这绝不是纸上空谈就能做到的。所谓为人师表,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做出表率,用一言一行为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更要强化自律意识,培养自身高尚的品格,用人格感染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为广大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很荣幸能够参与他们的成长。我会时刻谨记总书记要求,努力把思政课上的越来越好,用自己的点点滴滴播撒阳光,为祖国培根铸魂。(张景林,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

上一条:李忠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下一条:曹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心得体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