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序茜: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2019-04-01

学习了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很受鼓舞。党中央召开这样的座谈会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首次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针对性,为讲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从教30多年,经历过思想政治理论课“85方案”“98方案”,以及“05方案”的教学,亲身感受到了各方案的演化过程。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深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事业的崇高、肩负使命的光荣、承担任务的艰巨。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感受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政治性和理论性融为一体的重要及难度。思想性、政治性和理论性融为一体,需要教师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需要教师能够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及其对历史的穿越和对现实的关照,需要教师将理论、历史、现实与大学生的所思所想结合起来,需要教师紧跟时代发展的要求并具有宽广的视野,需要教师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托举课程的教学。因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加强思政课建设是一个常提常新的课题,而高等教育改革形势发展很快,从“慕课”到“金课”,从“以生为本”到“以本为本”,都使艺术类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面临严峻挑战。总书记讲思政课的根本宗旨是立德树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教师应该积极探索和研究在艺术类院校上好思政课的新路子和新方法,因材施教,培养人格健全的时代新人。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认为贯彻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项要求和讲好思政课的“八个统一”,必须做到“三有”:有境界、有本领、有激情。

第一,有境界。

总书记讲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这是对思政课教师的境界要求。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这就是要求我们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因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政治立场坚定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前提。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理论必须联系现实。思政课的课堂不同于一般课堂。家国情怀、民族命运,是所有思政课程都要关注的问题。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历史责任。只有把课堂讲授同社会实际紧密结合,才能使学生感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真实可信。

第二,有本领。

总书记讲思政课教师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这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本领要求。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是一个步步高、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要求思政课教师宏观把握教材、了解课程体系,掌握人类科技发展进步和哲学社会科学最前沿的成果。00后学生对党的历史、对共和国历史的认知和关切不同于他们的父辈,思政课教师应该密切关注国家的发展走向,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更新知识结构,用渊博的学识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问,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要做到这些有两个路径。一是教与学互相成长,师生之间通过互动交流增进互信、提高认识;二是教与研共同促进,教学与科研通过相互融合、互为表里。这实际上是营造了一个大思政的学术环境,对于教师精准认知教育对象、开阔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开阔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要努力实现理想信念和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大学精神融入课堂和实践教学,巧妙地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引起学生的广泛共鸣。

第三,有激情。

总书记讲思政课教师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老师,都是满怀激情、充满正能量、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的老师。总书记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是“国课”,只有以高度的使命感,才能提高政治站位,砥砺高尚品格,练就深厚功底,始终充满热情地站在讲台。在艺术院校讲授思政课,既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又要保证“渠通水畅”、“步调一致”,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做到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在学生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生动的讲授和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求要求,把信仰真、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作为职业目标,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努力把讲授的课程建设成培养爱国为民、德艺双馨的合格美术人才的关键课程、灵魂课程,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工作中提供价值引领特殊而重要的作用。(牛序茜,造型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下一条:丁炳堂:在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