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孙长林精神” 践行新时代设计使命▏吕祖通: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孙长林奖学金”人文艺术学院

2020-05-19

今年是我校“孙长林奖学金”设立十周年,很荣幸接到院报约稿,让我写一篇关于获奖感悟的文章。收到邀请后,我思索良久却始终难以下笔,生怕自己苍白而片面的言语遮掩了先生的伟岸。

说来惭愧,我是一名普文生,在进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之前对艺术领域知之甚少。第一次听说孙长林先生和“孙长林奖学金”是在大一新生入学教育的课堂上,我当时并不知道孙长林先生是何许人也,一方面我自责自己浅薄无知、孤陋寡闻,另一方面为先生境界超拔的一生而感叹。当我得知孙长林先生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主要创建人、我国工艺美术高等教育的奠基者、著名艺术收藏家,并将毕生收藏的4646件(张)藏品无偿捐献给学校时,我更是震撼。

出于对先生的尊敬,后来我怀着极为虔诚的心,瞻仰了孙长林艺术收藏馆。艺术馆没有任何花哨的修饰,就连“它山”张仃先生为之题写的小篆牌匾,都厚实凝重,像极了先生的一生。小心推开展厅的木门,孙长林先生的雕像渗透着他的品格和风尚便扑面而来,他浑身上下没有一丝虚伪或是锋芒,他朴实得让人想不起任何溢美之词,用“真实”来形容他在我校建设过程中走过的每一个脚步绝不会有丝毫偏差。馆中的藏品可谓琳琅满目,从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到汉画像砖,从唐三彩到青釉瓷器,从宫廷珐琅到民间玩具,我几乎是屏住呼吸看完的,因为在每一件藏品中,我都能够深深感受到先生的博大胸怀。我想今天站在孙长林艺术收藏馆中的每一个人心情都必然是复杂的,孙长林先生对学校爱得深沉,这其中的苦涩与甜蜜,只有亲自见证这所学校风风雨雨的开创者才能品味得到。孙长林先生在其纪录片中说到:“收藏不是为了个人玩赏,也不是为了财富积累,而是为了在传承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孙长林先生以人格为舟,以心血为桨,以精神为帆,徜徉在校史的长河里,坚守在教育的堤口上,搏击在艺术的巨浪中。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孙长林先生崇高的品格和孙长林精神对我大学四年的影响不可谓不深。其一,在于对专业学习的激励。孙长林奖学金是我校学生的最高荣誉,获得它不仅仅是对获奖者学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认可,更是对获奖者追求上进的人生态度的认同。以孙长林先生为榜样,以孙长林精神为指引,以孙长林奖学金为动力。大学四年里,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在处理好专业学习和学生干部工作关系的同时,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专业竞赛和调研实践等,获得各类省级以上荣誉表彰百余项,并有幸在大三那年获得第十届“孙长林奖学金”,得以沾染先生的光彩。我与孙长林先生虽素未谋面,但他对艺术和教育的孜孜追求却让我感到一种血缘般的亲和,他无私奉献的人格风范、开拓创新的治学态度以及崇高无上的精神境界,如春风化雨一般循循善诱,始终激励我勤学尚思,更进一步。

其二,在于对艺术素养的培育。“育人之道,始于美育,终于美育”,我从当年一个跟艺术毫不沾边的无知少年,成长为今天的艺术类人才,这与孙长林精神和学校浓厚的艺术氛围熏陶是离不开的。孙长林先生曾提出“人生有两脉,其一父母之血脉,乃生命之所系,故要孝敬父母;其二祖国之文脉,乃精神之所依,故要热爱祖国。”这句话至今想起仍掷地有声,令人振聋发聩。作为艺术类院校的学生,我们不仅要能认识美、发现美,还要坚定追寻美的理想,努力修养美的品德。艺术素养对我改变最明显的莫过于,之前每到一处总爱关心当地的特产名吃,而如今每到一个新地方,最让我心神向往的却是当地的博物馆。在求真、求善、求美、求是、求知的历程中,是“无私奉献,品格高尚,开拓创新,传承文化”的孙长林精神不断指引我培育艺术思维,涵养人文精神,陶冶道德情操,厚植家国情怀。

其三,在于对人生目标的选择。爱因斯坦说:“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奉献了什么,而不是他取得了什么。”如果用这个标准来衡量,那孙长林先生早已站在艺术的顶峰。可他自己却说,“人一辈子就是做一点工作,在哪个事业上你觉得还能尽点力气,就干点什么”,他将自己看得很平凡,也将自己的贡献看得很平淡。从孙长林先生身上,我真正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也深刻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些什么。在孙长林精神的感召下,我们要心怀天下、关注民生,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以“为人民而设计,设计服务生活”为己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坚持以德为先,成长为有品格、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艺术人才;牢记“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努力做适应社会发展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

最后我想给学弟学妹说的话就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仰望梦想,不放弃希望。大学不是我们人生的起点,更不是终点,但它一定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关键节点。我们要心怀梦想,珍惜当下,练就本领,为日后搏击风浪、开创事业、追求梦想打下最全面、最深厚、最扎实的基础。脚踏实地是勤于实践,并敢于担当。我们学艺术、做设计的行业,从来就不缺天才和聪明的人,但缺的是肯脚踏实地做事的人,只有对艺术心怀敬畏,对生活心怀感恩,对每一件事情精益求精,戒骄戒躁,才能走得更长久。

梅贻琦先生曾经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孙长林先生“精鉴玄览,会通古今”、“平生怀直道,大化养仁风”,足够配得上“大师”二字。我很庆幸自己能够进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当初是这所学校伸开真诚、热烈的双臂接受了我,同时也很庆幸学校有孙长林先生这种尊师重教、培养后学、品格高尚、乐于奉献的大师级人物,在孙长林精神的指引下,我少走了许多弯路。孙长林精神是一面旗帜,是一脉情怀,是一种思想,是一笔财富,其必将激励和感召一代代师生加强对民族文化和传统艺术的学习与传承,也将化作一种无形的学术力量,把大学独立自由之文化精神发扬光大!

(作者系第十届“孙长林奖学金”获得者,人文艺术学院2016级广告学专业学生)

下一条:弘扬“孙长林精神” 践行新时代设计使命▏种唯:之所以坚持,是因为值得———忆“孙长林奖学金”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