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术论坛——艺术学专题”暨“传统工艺振兴与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

2022-06-30

6月30日上午,“泰山学术论坛——艺术学专题”暨“传统工艺振兴与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召开。本次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持。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主持并代表学校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铁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杭间,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向勇,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民俗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张士闪,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南通大学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所长、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以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学”泰山学者团队核心成员等专家出席论坛。

董占军简要介绍了论坛的基本情况,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此次“泰山学术论坛”围绕艺术设计专业人才艺教研协同创新思维培养、传统造物创新体系构建和平台打造、工艺与设计如何聚能合力等方面,会同权威专家解读文化创新政策、讲授经验做法,更好地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为山东传统工艺振兴和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更高质量驱动力支持。

会上,刘铁梁教授以《日常交流实践中的手艺》为题,围绕手艺日常交流中的实践及在日常交流实践中的创造进行了深入探讨。许平教授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题,重点讲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意性知识和创新型人才之于现代手工艺传承的重要意义。杭间教授以《建立实践手艺学》为题,提出了“实践手艺学”的可行性建议。向勇教授分享了众多传统工艺产业融入及乡村文创IP扶持的经验与实践,讨论如何在传统的瓦解和新技术的完善中去推动传统手艺传承,推动传统手工艺产业融入和文创IP开发。张士闪教授以《工艺传统与中华文明形态塑造》为题,分享了对工艺、工艺传统中的生活文明以及工艺的特殊价值及研究意义的见解。吴元新院长以蓝印花布的传承脉络展开论述,探索三千年来中国传统印染技艺发展历程,展示了蓝印花布的现代发展之路。徐磊教授以《传统工艺服务乡村振兴》为题,围绕发挥好传统工艺的赋能作用,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重建以传统手工文化主导的“价值共同体”进行探讨。

据悉,此次论坛紧扣新时代国家文化战略,结合“山东手造”工程,以“传统工艺振兴与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传统工艺研究、民俗研究、乡村文化研究、文化产业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手造精神、传统工艺的当代设计转化、传统工艺的产业融入机制与政策、传统工艺振兴与多元文化融合发展、传统工艺的数字化转化与应用、传统工艺振兴与高层次设计人才培养、“山东手造”的文化品牌塑造、山东手造与乡村特色产业等议题,从文化政策解读、乡土文化建构、传统工艺振兴、文化产业振兴、设计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集结智慧,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为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振兴传统手工艺产业的重要部署,助力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推动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工程,塑造“山东手造”文化品牌,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提供了创新性、引领性、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代表、相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在现场参加会议,相关专家学者、师生6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供稿:党委宣传部;作者:李晓晓;审核:石龙潭)


下一条:论坛预告 | “泰山学术论坛—艺术学专题”暨“传统工艺振兴与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即将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