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在烟台市调研校企合作携手推进产教融合项目落地

2019-10-18

10月17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一行9人先后先后赴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烟台服务二队进行调研,并就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项目落地等事项进行了交流探讨。

潘鲁生一行在烟台文联主席卢国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烟台服务二队队长李宸先、烟台文联秘书长张华、福山区政协副主席毕建宏、工信局局长林丽云、副局长孙言林、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忠等陪同下,实地参观了烟台明远研发产品大楼以及“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示现场,详细询问了烟台明远高端家用纺织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过程,重点就烟台明远产品研发中心对公司品牌提供发展战略、产品规划、设计策略与顾客研究、市场研究一致化的设计解决方案和高校与企业协同平台运作机制进行了调研。潘鲁生对烟台明远公司大力加强经营生产模式创新,坚持研发设计先行,加强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强与领域内高等院校的合作,从产业链高端切入,改变中国传统家纺行业以加工出口为主的生产经营模式,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型人才战略给与充分肯定。他指出,“山东省大家居时尚创意设计产业研究院”是全面整合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优势资源的重要平台,应坚持“学校推动、企业主导、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结合烟台市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经济特点等,做到科学定位、精准对接,实现校政、校企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为区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持。

潘鲁生一行在烟台市工信局副局长乔玉晶、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产业合作总监施振宇、产业发展总监余飚、设计扶贫研究院院长汤健、理事谢卉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施振宇总监详细介绍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和发展历程、规划布局、战略目标、设计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潘鲁生指出进入新时期,学校从“设计服务民生”“设计服务国家战略”“为人民而设计”出发,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积极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校正在建设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重大项目——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和工艺美术设计服务业实践基地,希望能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开展更广泛的合作,着力拓宽产教融合领域,聚焦服务行业领域和产业集群,发挥重大科研项目的桥梁作用,释放创新人才的带动作用,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将高校学科优势、区域产业优势、地方政策优势、企业创新及市场主体优势有机结合,不断加强和提升“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体系的运行效率与实效性。

潘鲁生一行深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烟台服务二队就助力民营企业经济发展进行了座谈调研。座谈会上,省“千名干部下基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烟台服务二队队长李宸先指出,民营企业在追求利润上是最活跃的,也是最需要改革、最需要开放的。李队长介绍了服务队牢记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树立“服务无小事、服务无止境、服务是本源”的服务理念,围绕“帮改革、促开放”的工作思路,形成“超前服务、靠上服务”的工作方法,全身心投放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工作。潘鲁生院长指出,此次来烟台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与武汉纺织大学、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签订“山东省大家居时尚创意设计产业研究院”合作协议,以产品设计引领行业时尚,打造世界一流家纺品牌。下一步学校与服务队及帮扶的企业可以开展深度合作,帮助更多的民营企业提升技术创新和设计能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助推优秀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学校院长办公室、社会服务办公室、工业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张旸、烟台校友会会长郭磊、秘书长王永波陪同调研。

民企调研-1

民企调研-2

明远-1

明远-2

明远产品-1

明远产品-2

明远产品-3

中德-1-可删

中德-2

中德-3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团队亮相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下一条: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为达来访我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