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政育人“携手”专业育人,让艺术思政“活”起来

2019-12-20

思政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灵魂工程,而艺术思政则是艺术院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途径。为了让艺术生爱上“思政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秉承“思政+设计”的教育理念,坚持思政育人与专业育人双向互动,努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使艺术思政真正“活”了起来。

“思政+设计”: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同频共振

“这样的思政课我绝对每堂必到!”“原来思政课可以和专业课结合起来,我喜欢这种活泼生动的交流方式。”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的走廊里,学生们纷纷表白刚刚结束的这堂思政公开课。这堂课由学校思政老师张景林主讲,以《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与以往思政课不同的是,这次公开课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联合发起的,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4个专业教学单位的2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张景林老师从中国文艺创作的三个历史时期入手,聚焦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与学生互动分享了近百年来中国美术史上蕴含爱国主义精神的众多优秀作品,教育引导学生把握当下艺术创作的方向要求,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担当。

“专业育人,思政进课堂”座谈会

“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公开课

与这堂“思政课”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学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张瑞老师讲授的一门“专业课”。作为一名历史学博士,又是设计领域的行家里手,张瑞老师自身具有深厚的文化艺术素养。在其开设的“时代楷模公益海报的设计方法与表现”课程中,她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并尝试“文化赋能设计”“思想赋能设计”,教育学生勇担设计使命、服务社会发展。在张瑞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不仅这门课成了学校的“明星”课程,其所在工作室的学生也屡在“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等专业赛事中斩获奖项。学校类似的专业课还有很多,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始终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思政+创作”:思政教育与实践创作相互融合

艺术作品向来是艺术院校的特色名片。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教学和办公空间,随处可见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的艺术设计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勾勒出祖国的“绿水青山”,有的彰显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独特韵味”,有的反映出当代中国“和谐发展”的时代强音……这些作品无一例外,全都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日积月累的艺术创作实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主题文化墙

“为人民而设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作品展

学校十分注重将思政教育融入实践创作,通过定期开展专题写生创作、跨专业课程交流展,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进课堂”工程,持续开展“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等方式,引导师生在艺术创作中涵养家国情怀、把准时代脉搏、引领社会风尚。在前不久揭晓的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获奖名单中,学校艺术设计作品斩获金奖1项、铜奖1项,校友作品获银奖1项,全校共计50余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推动山东省美术创作实现了新突破。

“思政+项目”:思政育人与服务育人相携相促

“设计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这是新时代艺术设计教育的重要内涵,也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践行大学职能的重要目标。长期以来,学校聚焦艺术使命,强化特色发展,积极服务社会重大项目,以项目教学带动创新型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思政育人和服务育人相携相促,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幕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主题大厅

在今年国庆前后,学校师生团队先后设计监制完成了国庆宴会现场陈设作品《盛世欢歌》《普天同庆》,担纲完成了“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设计任务,成功承办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设计服务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这些重大社会项目,不仅彰显了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也使参与项目的师生受益匪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展览展示专业研究生律静是“奋进的山东”成就展设计团队的成员,谈起六个月多的工作经历,她聊的最多的不是辛苦,而是收获。她说:“对我来说,整个设计创作过程就是一场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参与到这个项目,我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震撼和洗礼。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变化和伟大成就,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更加期待能够早日学有所成,用自己的设计成果报答祖国、服务人民。”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第三届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展及系列教学研讨

下一条:院长办公会议情况通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