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2020-01-10

1月10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召开。校领导何思清、苗登宇、李新、苗新民、韩世春出席会议。会议由苗登宇主持。

会议传达了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学校前期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情况,分析研判了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查摆了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短板不足,对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作出安排。

党委书记何思清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初心、聚焦艺术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适应新形势新特点,努力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水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增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要坚持高举旗帜,筑牢共同思想基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把握正确导向,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注重正面宣传,强化正向引导,积极宣传办学治校成就、宣传优秀师生典型,大力弘扬“孙长林精神”,优化校风教风学风;坚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规范新闻发布,推动校内媒体融合,优化外宣媒体资源,发出山工艺好声音,讲出山工艺好故事;深化文明校园建设成果,围绕践行“为人民而设计”艺术使命,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一批校园文化品牌。

三要坚持守土尽责,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工程,探索“专业育人”和“思政育人”紧密结合的育人路径,打造“思政+设计”双融课堂。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改进师德师风、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育载体,搭建网络思政教育新平台。加强人文哲学社科类活动的管理,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对校内各类新闻媒体、出版物以及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展示空间等各类校园文化阵地的管理。加强对社团活动监管,进一步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四要强化底线思维,有效应对舆情风险。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居安思危。定期开展舆情工作培训,关注网上网下舆情,把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强化互联网思维,把握新媒体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态势,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信息安全,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五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时刻紧绷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切实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各党总支要落实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小落实,凝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

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融媒体平台建设座谈会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考试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