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来校调研

2020-12-10

12月9日下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等一行五人来我校调研。院长潘鲁生,副院长董占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党委(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文涛会见来宾。

潘鲁生对才大颖理事长一行来校调研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服务工艺美术行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高度重视传统工艺保护与发展。如何振兴传统工艺服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从学术研究到创作实践各层面亟需深入探索的命题。针对当前工艺美术行业存在的问题,他提出,要重新梳理工艺美术文脉,要倡导工艺美术服务生活、引领生活,要重新界定文化遗产保护的初衷与文化资源转换、传统工艺振兴与创意设计之间的关系问题,将传统工艺作为审美教育的重要方面贯穿成长教育的始终,推动全民自觉传承意识的觉醒。他希望,学校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行业发展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引领工艺美术产业和传统工艺美术文化保护传承和产业振兴。

才大颖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取得的办学成就以及对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钦佩。他指出,发展工业美术产业,要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各项推动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推动建立学术研究和创新发展的体系,立足双循环,尤其是要探索新生代消费群体文化的需求,引领中产阶层的文化消费、满足人们文化生活的需求,提高工艺美术产品的供给。他希望学会与学校各自发挥优势,加强合作、资源共享,共同为工艺美术产业转型提升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才大颖一行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先后参观了美术馆、孙长林艺术收藏馆、特种工艺实验中心、数字艺术与传媒实验中心、综合实验中心等地。参观过程中,校领导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才大颖对我校博物馆、民艺馆建设,以及博物馆、民艺馆在抢救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传统民间造物的收藏、整理、研究与教育传承工作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把传统民间的理念和当代现行设计理念相结合,把民间艺术提到学术前沿表示认可。

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淄博陶瓷学院)负责同志及专家教授参加会见,陪同调研。

上一条:“2020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员会议”即将开幕,院长潘鲁生指导检查会议筹备情况

下一条:学校设计学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学科“高峰学科”建设学科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